导读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最新农情统计数据显示,开鲁县玉米增产约4.7亿斤,玉米180余万亩,亩均增产约260斤。曾获得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最新农情统计数据显示,开鲁县玉米增产约4.7亿斤,玉米180余万亩,亩均增产约260斤。曾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的开鲁县,如何解开玉米高效增产的“密码”。

  开鲁镇团结村农民张国文表示,今年玉米的丰盛除了人为努力以外,主要还有“老天爷”帮忙。今年没有自然灾害,风调雨顺的,但是丰收不光只靠这个,还得依托技术。今年,他种植的60亩玉米,单产1700多斤,比之前高200多斤,主要应用浅埋滴灌技术。张国文说,“这技术门槛低,只要有机井,再铺上滴灌带,就比原来大水漫灌节水又增产,今年大家基本都在用。”

u=961509472,3068632591&fm=253&fmt=auto&app=138&f=JPEG.webp

  10月13日,在开鲁镇飞机场村一片近2000亩的示范田,秋收正在进行。测产结果显示:平均单产达2455斤。应用玉米密植滴灌技术是此次高产的主要原因。

  内蒙古玉米姐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静表示,今年公司开鲁县通过流转、托管等共种植玉米近7万亩,亩均增产四五百斤。在浅埋滴灌基础上,还应用北斗导航精量播种、无人机植保飞防等技术加持。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栽培与生理创新团队共同研发的玉米密植滴灌技术。该团队首席专家李少昆研究员表示,此次科研主要目的是提高玉米单产。多年来团队经过研究,以密植高质量群体调控栽培和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为核心,达成耐密高产品种、滴水齐苗、滴灌水肥一体化分次精准调控等关键措施的新技术。

  李少昆表示,该技术除了节水、省肥、增产以外,技术成熟度高,上手简单、亩均投入增加少,更适合大规模推广。今年初,开鲁县与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签署了“科技包县”协议,推进这项技术转化应用。目前单产提高300斤至500斤,已建设33个示范基地,总面积12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