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河南省潢川县卜塔集镇六里村有着悠久的花木种植历史,仔细算算,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也是这样深沉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花木资

  河南省潢川县卜塔集镇六里村有着悠久的花木种植历史,仔细算算,可以追溯到明清时期,也是这样深沉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花木资源助力了六里村村民发家致富,振兴繁荣。

  目前,卜塔集镇的花木种植面积稳定在2.9万亩,品种2400余个,花木销售公司300余家,花木经纪人6000余人,产品销往30多个省、市,年产值稳定在10亿元以上。

  花木产业不仅让农民钱包鼓鼓,也让潢川县卜塔集镇走遍全国、走出国门、走向国际。2009年,卜塔集镇特色花木产品“金桂”成功实现国际登录;2010年,“潢川金桂”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1年,“潢川丹桂”再次成功实现国际登录,获得国际身份认证。不久前,农业农村部公示的“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名单中,卜塔集镇(金桂)荣登榜单。这也成了卜塔集镇继“中国花木之乡”“中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之后荣获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卜塔集镇的花木能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创新农业的发展模式。他们从农业供给侧出发,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培优培强农业发展新动能。推出一种能让多方获利的“村支部+公司+基地+农户”新模式,并且在这里的发展下还不忘创新,不断更新花木品质,比如说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大品系100多个品种。

  未来,卜塔集镇将继续依托花木产业特色,不断创新不断进步,让乡村振兴带来的经济效益更多的体现在农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