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番石榴别名也叫芭乐、鸡屎果、拔子。属于南美洲的热带水果,我国华南地区也有栽培。番石榴的口感甘甜,汁水丰富,肉质为淡红色,
 番石榴别名也叫芭乐、鸡屎果、拔子。属于南美洲的热带水果,我国华南地区也有栽培。番石榴的口感甘甜,汁水丰富,肉质为淡红色,可以直接食用或者榨汁。而番石榴一般在8-9月份开花,10月份以后结果。
番石榴.webp

番石榴在10月份开始结果、成熟,上市的时间一般是冬季,属于冬季的时令水果,虽然市面上也有6-8月份就成熟上市的番石榴品种,但是味道与冬季番石榴相比,相差甚远。大多数人在购买番石榴的时候,一般会大量购买,而番石榴也算是一种成熟速度非常快的热带水果,比较难保存。这种时候,通常可以利用冷藏的方法,将番石榴放到冰箱中进行冷藏保存,一般能够保存一周左右,需要注意的是,针对成熟的番石榴,应该尽快食用,而不是进行冷藏保存。

番石榴是一种富含脂肪和蛋白质的水果,是不适合过多食用的,很有可能会造成上火,严重了甚至会导致便秘。如果常年便秘货或者阴虚火旺的,这类人群是不建议食用番石榴的。

古代诗人苏东坡曾经吃到过野生的番石榴,在《东坡杂记》中记录了当时吃到番石榴的情况。

记载道“吾谪南海,以五月出陆至滕州,自滕自儋,野花夹道,如芍药而小,朴枳丛生。土人云:稔子花也。至儋则已结子,烂熟可食,殊甘美,中有细核,嚼之瑟瑟有声,亦颇苦涩。儿童食之,使大便难。野人夏秋有痢,食叶辄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