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桑日县的葡萄基地是西藏最浓艳的一抹紫。  近年来,桑日县依托自身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孕育出了无公害、绿色、优质有机

  桑日县的葡萄基地是西藏最浓艳的一抹紫。

rBADvVthe_2AeP9FAAH1sV8aG94731

  近年来,桑日县依托自身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孕育出了无公害、绿色、优质有机的万亩葡萄。而就在2021年,桑日县超高海拔葡萄种植基地还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证,是目前世界最高海拔葡萄园。

  数据显示,桑日葡萄基地2016年至2022年葡萄产量累计达到590吨,仅2021年就带动当地农牧民群众509人增收291.7万元,实现了企业和农户的双赢。2022年,预计年葡萄产量达到350吨,葡萄酒产量达到150吨32万支。

  这样的成功,得益于桑日的葡萄基地采用了“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从栽培规范化、品种区域化到管理标准化,有力地推动了葡萄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而葡萄基地的优秀发展也推动了周边村落的经济发展,其中有一位葡萄基地的老员工,她从点滴学起,浇水、修理、绑枝再到采摘,学习科学知识和种植技术,以及葡萄酒销。如今的她已经成为一名独立又优秀的葡萄种植户。她与家人在这里工作了很多年,每个月的工资不仅有六七千元,她还学到了很多葡萄和葡萄酒制作的知识,这让她觉得又满足又幸福。

  桑日葡萄基地的成功,不仅国家政策的大力帮扶还有他们自身的创新发展,他们不仅卖葡萄还卖葡萄汁以及红酒等,一步一步扩大了产业和业务、他们在惠及周边百姓的同时也让自己变成了闻名全国乃至世界的大型葡萄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