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在十月的重庆市梁平区的中华梁平柚海,这里的柚树上已经是挂满了成熟的柚子,而果农们正在忙碌的进行收获。在梁平区截止到2019
 
       在十月的重庆市梁平区的中华·梁平柚海,这里的柚树上已经是挂满了成熟的柚子,而果农们正在忙碌的进行收获。在梁平区截止到2019年底,梁平柚的种植面积已经是超过了十五万亩、八百万株,全区有柚子专业村一百余个,年产国有九万吨,产值达到了四亿五千万元,梁平柚种植产业也成为了梁平农民增收的支柱型产业。

其实重庆梁平柚和广西沙田柚、福建文旦柚并称是我国的三大名柚。根据相传,梁平柚是在清乾隆年间,由时任福建省文旦知县的梁山人刁思卓把文旦柚带回梁境内,与夔州柚进行嫁接而成。梁平本身是有优良的农耕条件,沃野千里,四面都是翠竹青山,无论是温度还是湿度都是相当适合柚子的成长,在这里成长结出来的柚子也是果实芳香浓郁、皮薄色黄,味道也是较为独特的。

梁平柚本身就不是这两年才开始种植的品种,曾经在梁平人们就广泛种植柚子树,那么时候的梁平柚火遍了川渝地区。但是等到20世纪90年代,进城务工热开始了,农村的劳动力匮乏,很多柚树无人管理,同时也因为不法商贩早采滥采,导致梁平柚品质下降,口碑受到重创。那时候人们都说梁平柚变味了,变得又苦又麻。柚价随之一路走低,曾经的“柚中贵族”变得落魄。

想让梁平柚的招牌重新立起来并不容易,为扭转窘境,当地政府决定从梁平柚的品质入手,通过互联网技术监控,实现梁平柚生长、管理、成熟、采摘、运输全程透明化,打破梁平柚质劣价低的恶性循环。

现在的梁平柚从成长到销售都是纳入了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每个柚子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对于消费者来说只需要扫一扫柚子皮上的二维码,就能查到这只柚子的产地、树龄,甚至还可以查到这棵柚树一年内是否过度使用农药和化肥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