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现在已经进入到深秋时节,多地的苹果也都已经成熟结果准备上市了。在贵州省赫章县河镇乡的海雀村,这里的苹果基地当中农户们正
 
       现在已经进入到深秋时节,多地的苹果也都已经成熟结果准备上市了。在贵州省赫章县河镇乡的海雀村,这里的苹果基地当中农户们正在紧张忙碌的采摘苹果,人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但是实际上海雀村原本的苹果种植产业发展并不理想。

十多年前的海雀村就种植过苹果,但是种植出来的苹果口感并不好,难吃得村民们都下不去口,这也让海雀人对苹果产业的发展丧失了信心。但是从2017年开始,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在2017年经过专业的专家指导,海雀村种上了更加适合本地生长的矮化苹果,而这次的尝试取得了大成功。海雀村的党村支部书记文正友表示,因为苹果的品质优良,五百多亩的苹果今年都销售完毕了,销售的成功也让很多农户增收,去年村里的贫困户务工加上入股,能从苹果园收益5000多元。

海雀村原本山寒水冷、地瘠民贫,在经济相对欠发达的贵州也是穷得出名了。但是经过了这些年的努力,现在的海雀村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这里的农户们也都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实际上海雀村的变化主要还是源于对于生态的保护,荒山迎绿意,生态建设让海雀村的生存环境变得更好,现在的海雀村绝对称得上是山清水秀了。

虽然苹果目前是海雀村的支柱产业,但是海雀村并不仅种植苹果。为了找到一条更加适合高寒山区的产业发展路子,海雀村也试验过去种植过半夏、红花、木耳,结果都未能如愿。但海雀的村民们屡败屡战,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路子日渐清晰:村里与龙头企业合作,相继建起了20万羽蛋鸡场、100亩食用菌大棚、500亩矮化苹果园和1个民族服装加工厂,每年分红总计超过100万元。今年,在专业公司的指导下,海雀村又用225亩的山林试种了17种中草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