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刺梨是很多人都相当喜欢的一种水果,而刺梨目前在我国比较多的还是应用在果汁原料上。当下正好是刺梨的成熟季节,在贵州水城县
 
       刺梨是很多人都相当喜欢的一种水果,而刺梨目前在我国比较多的还是应用在果汁原料上。当下正好是刺梨的成熟季节,在贵州水城县农户们所种植的刺梨果80%已“颗粒归仓”,采收进水城县刺梨汁生产商贵州初好公司的加工厂里,进入制作刺梨原浆和饮料的流水线上。

目前刺梨的采收基本已经进入到尾声,剩下的一些就是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枝丫上的青果,在这两天也就成熟采摘了。在水城县的刺梨汁加工车间,员工们正在有条不紊的在各自的生产线上工作,进行选果、洗果、榨浆、灌装、喷码......

刺梨果汁压榨生产车间是初好公司所建设的十二万吨鲜果压榨生产线,不仅能够生产刺梨,而且也能够生产猕猴桃等果蔬原浆、青汁和浓缩汁。不仅如此,公司现在也在建设多条加工线,其中包括有24000瓶/小时无菌冷灌装PET生产线、36000罐/小时易拉罐生产线和6000瓶/小时口服液生产线等,可生产NFC果汁饮料、果汁果蔬复配饮料、植物蛋白饮料和酵素饮料。

中科院地化所和和贵州科学院等单位组成的专班给公司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特别是在配方的研发和田间地头的管理上。中科院不仅指导农户种植、用肥和刺梨管护和土壤治理,保证了刺梨生产端的规范。而且,还在配方研发、产品品控、设备调试等方面给予了大量有效建议。也正是这些帮助,使得初好公司取得了更好的发展也让水城县的农业扶贫工作做得更加顺畅。

刺梨产业的发展,不仅给六盘水带来了生态效益,还带来了经济、扶贫等多方面的效益。当前,水城全县刺梨种植面积达39.6万亩,涉及贫困户1.1万户4.3万人。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农户可享受土地分红和鲜果保底收购等待遇,有效保障了农户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