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棉花可以说是相当主要的一种御寒材料,而我们选择衣服面料的时候也多是愿意选择纯棉的面料,而市场对于棉花的需求量大,自然也
 
       棉花可以说是相当主要的一种御寒材料,而我们选择衣服面料的时候也多是愿意选择纯棉的面料,而市场对于棉花的需求量大,自然也就会促使更多棉花的种植。其实要说棉花的主要产地就不能不提新疆了,新疆可以说是我国的重要棉花产业也是优质棉花的主产区。

在新疆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这里其实的土地是属于重度盐碱地,我们都知道重度盐碱地的话是很难有高产量的,像是在多来提巴格乡13村650亩试验地,在去年棉花的实际单产只有90公斤/亩,但是在今年这块地应用了盐碱地治理以及“干播湿出”技术,棉花大大提高了出苗率,长势明显好于往年,预计亩产量在350公斤左右。

近日,由巴楚县人民政府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主办的“南疆盐碱地治理及‘干播湿出’节水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现场观摩会在巴楚县胜利乡召开。在这次会议当中有与会的专家认为,其实盐碱地治理及“干播湿出”节水增效关键技术示范效果明显,有效解决南疆盐碱地治理和水资源紧缺的难题,实现“节水、控盐、增效”。

其实在新疆灌区盐渍化耕地大概有3500万亩,占据了灌区耕地的37%左右,尤其是在南疆盐碱耕地占据灌区耕地的比例搞大了50%左右,这个情况严重制约了农牧民增产增收和生态建设。也因此西部中心在巴楚县成立了南疆综合试验站,重点围绕盐碱地改良、林果业提质增效、作物新品种引进示范等方面开展试验示范和技术指导。

截止到目前为止,在实验地当中不仅是集成示范盐碱地治理及“干播湿出”节水增效关键技术,同时还引进优质、高产、早熟、抗逆性强的棉花新品种“中棉所96A”,该品种纤维长度32.3厘米、纤维整齐度84.8%,市场推广应用前景非常广阔,今年在巴楚县示范种植2000亩,同时在伽师县、莎车县、三师等地正有序开展示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