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提起芡实相信很多人并没有那么耳熟,但是要说到鸡头米是不是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其实芡实是安徽天长市传统的水生特产,这里的芡
 
       提起芡实相信很多人并没有那么耳熟,但是要说到“鸡头米”是不是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其实芡实是安徽天长市传统的水生特产,这里的芡实产量是全国产量的70%以上。芡实是一种一年两收的植物,八月份会收一季鲜果而到了年底会收一季的熟果,一年的亩产值也能够达到上万元,到现在芡实种植产业也成为了天长农业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钱会明从事芡实种植已经有二十多年了,在2018年的时候钱会明连同合作社的32名合伙人决定在淮河蒙洼蓄洪区的安徽省阜南县老观乡进行芡实种植。他们在老观乡投资了1700多万元,流转了四个村的水洼地有1.07万亩,其中有8800亩水洼地种植芡实,其他水田养殖小龙虾和鳜鱼。垒坝、推田、挖鱼塘、围网、搭活动板房,他们和当地贫困群众一起撸起袖子,打响了产业扶贫硬仗。

老观乡一共有八个村,现在都成立了劳务服务公司,同合作社进行对接,帮助当地芡实产业快速发展。老观乡的农户们流转土地可以得到一部分收入,同时在基地里干活也能够有收益,人们的生活更好了。

今年安徽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灾,老观乡也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钱会明的合作社依然为农户们发放租金和工资。钱会明表示正常年景,种养基地可稳赚1300多万元,今年王家坝开闸泄洪,基地1万多亩水田,只有地势较高的3000亩受灾较少,直接损失达1600万元。但是他们也正在加快恢复生产,当地政府也在研究补贴政策,帮助合作社尽快回复。

洪水并没有打败钱会明,在今年他依然要加大投入,再流转5000亩洼地,扩大芡实种植面积,其中1000亩已经完成垒坝和整地。钱会明还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流转了40亩庄台地建起芡实晒场和加工车间。加工后的产品会直接销往到广东、福建、上海等地,为当地带来更多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