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小米也是我们日常会比较常吃的主食之一,而小米原本的样子就是谷子。在内蒙古敖汉旗,这里成片的谷子正等待着丰收。敖汉旗是位
 
       小米也是我们日常会比较常吃的主食之一,而小米原本的样子就是谷子。在内蒙古敖汉旗,这里成片的谷子正等待着丰收。敖汉旗是位于农牧交界处的,这里同样也是旱作农业的起源地,小米种植在这里已经有八千年的历史了。早在2012年敖汉旗旱作农业系统就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当中。

在近几年,敖汉旗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倾力打造百亿元小米产业,实现了“敖汉小米”从无名到有名再到知名的品牌嬗变过程,塑造了一个区域公用品牌。到现在小米产业已经成为了当动农户们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了。

敖汉旗的小米从2012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授牌以来,开始选择旱作农业系统当中的优势作物,大力发展谷子产业,在在农业文化遗产品牌的影响下,“敖汉小米”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品牌效应不断彰显,全旗谷子种植面积由2012年的40万亩增加到2019年的92万亩。“敖汉小米”的市场价格由2014年前的每斤4元左右上涨到了8-15元不等,全旗每年向外输出优质谷子超过2亿斤。

而在国际方向上,敖汉小米参加了世界小米大会、意大利米兰世博会,让更多人看到了敖汉小米了解了敖汉小米,更是担负起了向世界传播中国农耕文化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