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茶在我国的历史是相当的久远了,中国人以茶喻人,茶也成为了无论王侯贵族或者是贩夫走卒都钟爱的一种饮品。而秋分后则是安溪茶
 
       茶在我国的历史是相当的久远了,中国人以茶喻人,茶也成为了无论王侯贵族或者是贩夫走卒都钟爱的一种饮品。而秋分后则是安溪茶农采收秋茶的时候了,安溪县位于福建省境内,即便是在种茶大省,安溪人已然对自己的菜叶有着相当高的自信。

这些年来安溪县立足于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同时也在大力的支持发展特色茶产业,不断推进茶文化传承、坚持保护与利用的良性循环。而也正是这种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的生态发展道路,为安溪成功的开辟了产业融合的新空间,也帮助安溪县完成了由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的蜕变,一跃成为农遗助脱贫的典范。

安溪人对茶叶是自豪的,而其中广为人知的就是安溪铁观音了。安溪铁观音源于唐末,其兴于明清,到现在也已经成为了国内知名的茶叶品类,“安溪铁观音”更是具有了品牌效应。在2014年,“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被列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这也凸显了其丰富的“农”字头价值,

其实安溪铁观音在发展的道路上也是遇到过问题的,如何将传统的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同现代更好的相连,保持其活力,这个问题也困扰了很多人。直到2010年的6月份,有一支学习考察团走出了安溪,去到了意大利和发过的葡萄酒产业基地,在深入学习欧洲葡萄酒行业自律与品牌锻造的经验之后,安溪迈出了建立“中国特色茶庄园”的第一步。

到了2014年,在“农遗”观念的启发下,安溪开始以茶庄园为基本形式,致力于遗产保护和产业融合的“两翼齐飞”,打造融山、水、茶、林、园于一体的原生态景观,拉长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