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南郑稻熟鱼肥虾跳农民笑 带动5000余户贫困群众年户均增收1100元探索实践稻鱼、稻鳅、稻虾、稻蛙等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 眼下,正值水稻成熟的季节。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黄官镇朝
南郑:稻熟鱼肥虾跳农民笑 带动5000余户贫困群众年户均增收1100元
探索实践稻鱼、稻鳅、稻虾、稻蛙等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 

眼下,正值水稻成熟的季节。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黄官镇朝阳村扶贫合作社的稻田里,稻浪起伏,鸭群嬉戏,鱼儿跃腾,村民们正忙着收割稻穗,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去年以来,朝阳村扶贫合作社利用村里的水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业360亩。在稻田里养鱼、虾、泥鳅,鱼虾捕食水中微生物,粪便为稻田提供肥力,这样,不用化肥农药、不投饲料,就能水稻、水产双丰收。目前,合作社的稻渔综合种养项目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带动周边10个村的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近年来,该区统筹谋划产业脱贫和乡村振兴,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将稻渔综合种养列为产业主攻方向,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探索实践稻鱼、稻鳅、稻虾、稻蛙等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全区已初步实现稻渔综合种养区域集中布局和规模发展,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又一特色主导产业。

目前,该区培育稻渔综合种养家庭农场14个、专业合作社23个、渔业企业8个、专业大户10户,累计发展“稻虾套养”“稻鳅套养”“稻蛙套养”等面积1万余亩。持续开展经营主体“推模式、学范例”活动,通过代养代种、代销产品、订单生产、园区务工、免费提供种苗技术等方式,促进特色渔业发展与贫困村、贫困户无缝对接,同时,把贫困户嵌入田间工程制作、稻渔生产、农产品加工和市场销售各环节实现增收,全区40余个贫困村通过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带动5000余户贫困群众年户均增收1100元。(汉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