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行为,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仓房镇纪委监督执法部门取缔“三无”船舶,以实际行动落实长江流域禁捕工作。nbspnbs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行为,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仓房镇纪委监督执法部门取缔“三无”船舶,以实际行动落实长江流域禁捕工作。

       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坚决把思想统一到省市县纪委关于对我省长江流域地方禁捕工作加强纪检监督的决策部署上来,督促各村监委会将“十年禁渔”的文件通知,张贴在村部、码头、主干路口、船舶集聚区等醒目位置,镇党政办配合纪委工作印制宣传彩页2000余份发放给环库船舶和渔民,大力营造禁捕退捕氛围,全力筑牢长江生态绿色屏障。

  执纪监督,落实行动。镇纪委协调水产、渔业、港监、农业、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中队开展常态化水陆巡查,每日对辖区运输类“三无”船舶数量、位置、用途、所有人等信息进行地毯式摸排,不留死角、不留盲点,逐一登记。各部门通力合作,一周内共出动近20名执法人员,执法车辆8辆,巡逻艇1艘。截止目前,已在辖区党子口、侯家坡、胡坡、刘裴水域摸底造册渔船23艘,强拖上岸“三无”船舶8艘。 
 
       点面结合,监督领域全覆盖。仓房镇近几年随着全域旅游的发展,库区水面开阔,湾口众多,环境优美,是钓鱼者的天堂。不少郑州、许昌、南阳的钓鱼爱好者组团来这里钓鱼,紧挨水边搭建帐篷一钓就是十天半月,更有者一杆多勾,照样造成渔业资源破坏。禁捕后少数心存侥幸钓鱼者与执法部门玩起了捉迷藏,昼伏夜出、分散行动,造成联合执法中队执法难度大。镇纪委协调督促水产、公安、农业、渔政部门也采取分散执法的方式、分成10余个小组,不定时对库区沟汊、湾口进行检查,累计一周内劝返钓鱼者10余人,没收违法一杆多勾式渔具25支。强有力的监督措施,助推禁捕和依法取缔“三无”船舶工作有序开展。(出处:淅川县纪委监委网站 仓房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