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良田稻花香,鱼儿穗中跃雨后的啊喇乡空气中充斥着稻花的清香漂浮的稻穗,游动的鱼儿,仿佛置身绿色的海洋8月20日一早,四川省攀枝花市啊喇乡永富村的稻田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田坎上,一群游客围在一起拍照;稻
良田稻花香,鱼儿穗中跃



雨后的啊喇乡

空气中充斥着稻花的清香

漂浮的稻穗,游动的鱼儿,

仿佛置身绿色的海洋

8月20日一早,四川省攀枝花市啊喇乡永富村的稻田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田坎上,一群游客围在一起拍照;稻田里,游客们挽起裤脚体验摸鱼的乐趣。在鱼稻共生模式下,啊喇乡今年的稻花鱼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稻谷黄,鱼儿肥,绿色生态品美味

金黄的稻田里不断传来游客的惊呼,大家兴致勃勃,把裤腿草草一卷便跳进稻田里,或弓腰、或下蹲,在稻田里寻找鱼儿的踪影。不管摸到的鱼儿大小,大家都会高兴地举起展示自己的成果,围观的游客也为之欢呼,欢声笑语溢满田间地头。

今年,啊喇乡共设置了7个摸鱼体验点,永富村大村组冯仲辉家稻田是其中之一,他家今年种了2亩多水稻,养了80斤稻花鱼,借助稻花鱼,还搞起了农家乐。

啊喇乡永富村大村组村民冯仲辉:“我们稻花鱼下田体验是10元一位,摸起来的鱼是20元一斤,每天接待点大概能接待100人左右。”

今天是他家开放稻田摸鱼的第一天,便吸引了慕名而来的游客。感受乡野田园气息,回味儿时摸鱼乐趣,品尝农家特色鱼宴,金灿灿的稻田里弥散着阵阵稻香,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游客们玩得乐不思蜀。

游客梁女士:“我们是从炳三区来的,因为前年我们来过一次,是稻谷金黄的时候,我们上次吃了稻花鱼觉得味道很不错,还有土鸡、火腿,所以这次我们又来了。”

据冯仲辉所介绍,接下来的几天,每天最少都有一桌的游客预定了稻花鱼特色餐。稻花鱼养殖,不仅保证了水稻与稻花鱼的品质,农家特色鱼宴也为村民开辟了新的增收渠道。

助增收,农民富,村民脸上展笑容

啊喇乡有着"贡米之乡"的美誉, 2017年以来,除了种植传统的香米,开始利用稻田湿地资源,采取“鱼稻共生”的种养结合栽培模式,探索养殖稻花鱼,助农增收。

啊喇乡人大主席倪永林:“多年来我们一直推崇绿色生态,引进了稻花鱼养殖,稻花鱼放在水稻田中吃稻花,吃水中浮游生物生长,它很安全、环保,一旦放了稻花鱼就不能使用任何农药、化肥,保证米的品质。”

“鱼养稻,稻养鱼”,长成后的稻花鱼品质优良,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同时,稻田养鱼改善了农田生态系统,增加了粮食产量,带来了鱼稻双收。

目前,啊喇乡种植有三千余亩水稻,投放了两万斤鱼苗。按照每一亩40斤鱼苗投放,生长期3个多月,产值平均按照每亩60斤来算,我们现在鱼的价格是20元一斤,每一亩可增收1200元,过稻花鱼的养殖还可以增加三产服务业的发展。

倪永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啊喇香米每亩能产米800斤左右,按照现在市场价7元左右一斤来算,每亩能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稻花鱼每亩能给村民带来1200元的收入,每亩的综合产值可以达到7000到8000元,比常规水稻种植能够增加3000元左右收入。

这个时节,啊喇乡黄绿相间的稻田在起伏连亘的群山中形成一道靓丽风景线,从山脚蜿蜒向上伸展,层层叠叠。水稻随风起浪,同远处的青山民房勾画出一幅浓郁的田园风光。

周末

和亲戚、朋友一起

到啊喇乡体验最原始纯粹的摸鱼乐趣吧

摸完鱼还能品尝鱼米之“香”

美哉!

目前,啊喇乡的7个稻花鱼摸鱼体验点分别在永富村、大竹村、起查喇村、官房村;9个稻花鱼接待点,分别在永富村、官房村、啊喇村、起查喇村,想体验摸鱼乐趣、品尝稻花鱼特色餐的市民可提前打电话预约。(出处:这里仁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