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洋芋是我国相当重要的粮食作物,在全国各地基本都有种植,但是各地所种植的品种不同因为自然环境不同口感也有差异。在四川省的
 
       洋芋是我国相当重要的粮食作物,在全国各地基本都有种植,但是各地所种植的品种不同因为自然环境不同口感也有差异。在四川省的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东部产有这样一种洋芋,名为普格高山乌洋芋。凉山彝族自治州东部属于云贵高原横断山脉,以中山(含亚高山)为主,最高海拔4359米,最低海拔1040米。

在四川省的凉山彝族自治州这里主要的河流是则木河和西河,沿山脚由北向南潺潺而去。受西南季风和印度北部干燥大陆性气团交替控制,这里干雨季分明,日温差较大。正是因为这样独特的地形地貌和自然气候条件为当地普格高山乌洋芋的生长提供了较为优越的生态环境。普格高山乌洋芋在市场上较为受到欢迎,这其中的原因还是因为其本身淀粉含量较高且口感好,结薯集中且个体均匀,薯块近似鸭蛋形,外皮乌紫色,皮薄,气味清香,薯肉有一圈紫色,芽眼深浅适宜,入口滑糯而不干,并带有浓郁的回甜味。

近两年普格县在大力的推进产业扶贫,探索更多的空心村耕地、林地、草场等资源经营模式,同时还加大产业园区和扶贫车间的建设力度,形成了“产业园区+辐射基地+到户项目”的发展体系,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普格高山洋芋在这里的山间繁衍已经有数百年了,但是其本身的种植要求还是比较高,产量也相对较少,不是相当适合产业化种植。而为了能够解决这一问题,普格县充分利用对口帮扶科研院校和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派驻的专业技术力量,为高山乌洋芋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研发了“选用良种、减密壮株、平衡施肥、综合防病”的实用高产栽培技术,并组织实施试验。

截止到2019年,这种“选用良种、减密壮株、平衡施肥、综合防病”的实用高产栽培技术在高寒山区生态类似区域进行了推广和应用,单亩产量达到了2000公斤以上,成功的解决了高山乌洋芋长期低水平徘徊的状况,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及高寒山区群众脱贫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