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收获的时候后不仅是农户们的谷仓满了,田里的螃蟹也肥了。其实在水稻田当中进行套养的方式在我国也有较长的历史了,不过更多人
       收获的时候后不仅是农户们的谷仓满了,田里的螃蟹也肥了。其实在水稻田当中进行套养的方式在我国也有较长的历史了,不过更多人听说的还是像是稻花鱼这样的稻渔综合种养,其实在这两年稻蟹养殖也相当受到欢迎。
 

稻田本身就有种植和养殖的自然环境,而且“用地不占地、用水不占水、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了,是立体高效的农业发展模式。稻田为螃蟹的生长和发育提供仿环境,同时一些水草和浮游生物也能够供螃蟹食用。而在螃蟹活动的过程当中也能够帮助稻田去翻动土壤,而其排泄的粪便也是相当好的水稻肥料,一举多得。

通常来说在稻田蟹多在九月末到十月中旬左右上市,不仅是赶上了节庆的时期买个好价钱,这也是螃蟹最为肥美的时期。按照常见的稻田蟹产量计算,一亩田可以产60斤螃蟹,价格是50到60块钱(每斤)。基本上3000块钱左右(每亩),加上水稻收割后销售的收益,可以说一亩地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能够达到5500元。

稻蟹共生的这种方式不同于传统单一的栽培结构,是充分的利用了生物共生的原理,通过自然循环让栽培和饲养相互促进,而且也能够在确保水稻不减产的情况下,减少很多化肥与农药的使用,减少农业环境污染,改善了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能明显添加稻田归纳效益。

目前在我国多地都开始尝试这种稻蟹共生的农业发展模式,不仅能够促进农业增收,帮助农民增收,也是进一步推进了农村农业转型升级,加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