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牛羊是我们日常肉食的比较主要的来源,而要说哪里的牛羊肉最好就不能不提甘肃了。甘肃省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这里有着相当
 
       牛羊是我们日常肉食的比较主要的来源,而要说哪里的牛羊肉最好就不能不提甘肃了。甘肃省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这里有着相当丰富的自然资源,而且还有着格外广袤的草原,相当适宜发展高原畜牧业。

卓尼县位于青藏高原向着黄土高原过渡的一个结合位置,相对来说地理结构还是比较复杂的,气温等自然环境也有很多的差异,也因此在这里牦牛还有藏羊这种青藏高原的畜种为主。在近些年来,卓尼县依托于当地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牦牛和藏羊为主的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同时还要进一步的去优化区域布局,逐步的去转变现有的生产方式,同时还需要开发培育特有品牌,让当地的畜牧产业不断健康稳步的增加产品,使得当地的畜牧业成为卓尼县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而畜牧业也生为了当地的农牧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截止到2019年底,卓尼县全县牛存栏19.9万头,有现羊存栏30.24万只,每年的肉产量能够达到1.27万吨,增长5%,奶产量0.77万吨,增长6.9%。建设牦牛、藏羊养殖基地5个,培育养殖合作社370多家、养殖场30多个,发展牛羊肉生产加工龙头企业两个。完成牧业增加值3.71亿元,增长9.5%,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67%。

近些年来,卓尼县通过政策优惠、项目扶持等措施,鼓励引导企业推行“公司+合作社(养殖场)+农牧户(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了当地相当多的农牧民发展牦牛、藏羊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