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随着时间的过去距离春耕的时间也是越来越近了,但是同时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也不能够忽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地区纷纷建立了农技
 
       随着时间的过去距离春耕的时间也是越来越近了,但是同时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也不能够忽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地区纷纷建立了农技推广的微信群。有专业的农技专家进行线上问诊,为农户们解决种植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

“传武,从你发的视频看,西红柿下部叶片,有不规则暗绿色水浸状病斑,有的叶背病斑处生白霉,这是典型的西红柿晚疫病,应该是前几天低温阴天引起的,应及时摘除下部病叶,再用64%杀毒矾800倍液喷雾,每7天喷施1次,连喷三四次就可以了。”日前,在山东省利津县盐窝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农技员李增亮正通过手机视频给和平村菜农薄传武种植的西红柿开“处方”。

据了解,正值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盐窝镇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在紧盯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春耕春管。镇农技部门建立了“农技推广微信群”,由农技专家进行线上问诊,既避免人员接触,又让农民迅速解决农技难题。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夏津县新盛店镇岳集村,种粮大户霍启海依靠当地植保农机服务合作社的“到田服务”,“手机上下单,合作社带着农机和农资直接到地头,耕地、起垄、浇水、植保一下子全解决了”。

位于潍坊市的雷沃重工,已联合多家企业成立了“足不出户备春耕公益联盟”,疫情防控期间为种植大户提供“一站开启田块数据、一季伺服耕种管收、一田智选农机”等服务。“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的农业服务体系,正助推着我国农业生产现代化加速向前。”雷沃重工战略总监田大永说。

记者采访发现,“视频连线问诊忙”“一个电话到地头”“足不出户备春耕”……已成为当前山东春耕春管战线上的新潮流。此次疫情正倒逼着线上农业业态的服务升级,山东已有多个“线上春耕”“线上春管”新模式在多家企业和平台开启,吸引了以新型经营主体为主的成千上万农民参与其中。

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人士介绍,山东省政府已于2月14日发出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地抓住当前小麦陆续返青和早春蔬菜种植的关键时期,在合理防控的基础上,通过线上问诊、网上交易、订单推广、托管服务等形式,开展“线上春耕春管”,有效避免人员接触,有序开展春季农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