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9月8日凌晨,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大林社区水产养殖户朱宇家的四口鱼塘边灯火通明、人影幢幢、汽车轰鸣。3时50分,在雪亮的手电光照射下,塘中渔网收拢抬升,第一网1000多斤活蹦乱跳的黄立鱼顺利起塘。
9月8日凌晨,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红旗镇大林社区水产养殖户朱宇家的四口鱼塘边灯火通明、人影幢幢、汽车轰鸣。3时50分,在雪亮的手电光照射下,塘中渔网收拢抬升,第一网1000多斤活蹦乱跳的黄立鱼顺利起塘。和十几名前来帮忙的养殖户一起,朱宇凌晨2时就开始忙活,拉网、刮塘、捞鱼、运鱼、称重、冰鲜……一网又一网的鱼儿被捕获上来,勤劳的人们不停擦着脸上的汗珠,一刻未停忙到天亮。一个早上,塘里清出的7000多斤鱼被冰鲜后装上水产运输车,送往全市各大市场,“游”上市民餐桌。

  金秋喜收获,欢乐汇金湾。9月22日,由中共珠海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办,金湾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珠海市“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乡村美食节活动将在金湾区红旗镇三板村成太广场举行,丰富多彩的展销、展演、游乐活动将在这里一一上演,企业现场展销,农民摆摊售卖自家的农特产品。

  金湾区是“中国黄立鱼之乡”,此番喜迎盛会,作为“东道主”,届时朱宇会将当天新鲜出塘的黄立鱼,以金湾区农特产品和渔民“致富鱼”代表的身份,在丰收节展销会上推出,任市民采购。

  金湾区是粤港澳大湾区著名的“鱼米之乡”,西江出海口河海交汇的地理条件,为该区带来了丰富的农业生产资源,河口渔业发达,可供发展水产养殖业的浅海滩涂有120多万亩。

  黄立鱼,是金湾当地俗称,又名黄鳍鲷、黄脚立、赤翅等。红旗镇历来盛产黄立鱼。清代光绪年间,《广东历代方志集成》(香山县志)中就有当地产黄立鱼的记载。

  黄立鱼为浅海暖水性底层鱼类,因生活在咸淡水交界处,其肉质兼具河、海之鲜,是餐桌上的上等鱼,其美味在沿海居民中口耳相传。早在20世纪60年代,黄立鱼由于捕捉难度大、产量较低,价格居高不下。到了70年代末,红旗镇开始开闸纳海苗入大围中人工“粗养”黄立鱼。1987年,以珠海围垦总公司为首的水产局与渔林虾场创建了黄立鱼养殖高产示范场,专供港澳市场,并于1990年围筑海堤养殖黄立鱼,建造冰冷厂,改造运输船等。经过几十年发展,黄立鱼已成为红旗镇标志性水产品,朱宇所在的大林社区则是黄立鱼的传统产地。

  随着养殖技术不断成熟,通过“精养”和“混养”技术模式的不断尝试和完善,金湾区的黄立鱼目前已实现稳产,开启了黄立鱼养殖产业化发展之路。

  近年来,在金湾区委、区政府扶持下,黄立鱼养殖产业高速发展,养殖面积、养殖产量、养殖产值分别从2013年的1716亩、2600吨、11136万元提高到2019年的1万亩、1.5万吨、6亿多元。金湾区黄立鱼养殖产量占全国黄立鱼养殖产量的19%,约占全省黄立鱼养殖产量的42%。该区拥有一批黄立鱼产业综合型企业,集苗种标粗、养殖生产、产品流通等于一体,初步形成了完整的黄立鱼产业链条。

  金湾黄立鱼先后获得“省级标准化示范区(黄立鱼)”“黄鳍鲷研发示范基地”“珠海市十大名优农产品”“广东省名特优农产品”等荣誉称号,目前,金湾黄立鱼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正在审核中。黄立鱼不仅是金湾的标志,更成为珠海市水产品的特色代表和亮眼名片。

  未来,金湾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紧扣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农业发展目标,坚持市场导向,以加快金湾黄立鱼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黄立鱼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深化粤港澳市场拓展和产业合作,全面提升黄立鱼产业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效益,推动金湾黄立鱼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深化粤港澳农业合作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出处:珠海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