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9月1日,正值秋收时节,这个季节的乡村最是美不胜收。走进齐心村向家坝,随处可见金灿灿的稻谷,从高处俯瞰,稻田接连成片,让人心旷神怡。一亩稻田,能产出多少效益?以传统单一的水稻种植模式来算,1亩稻田最多
9月1日,正值秋收时节,这个季节的乡村最是美不胜收。走进齐心村向家坝,随处可见金灿灿的稻谷,从高处俯瞰,稻田接连成片,让人心旷神怡。

一亩稻田,能产出多少效益?以传统单一的水稻种植模式来算,1亩稻田最多能产700斤大米,按照市场价格2.5元到3.0元一斤算,1亩稻田收入2000元左右。

而现在,这个数字对齐心村百姓来说,或许要翻倍了。



今年来,双江街道齐心村紧紧围绕全县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调整,利用富含多种矿物质的土壤和优秀水质,结合村情、民情,以“村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发展300亩优质“稻+鱼”产业,通过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提高土地产值,增加群众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仲夏时节,走进齐心村“稻+鱼”示范基地看到,300亩稻田连片成方,绿意盎然。稻田旁,一场培训会正在开展,村民们围在一起,认真聆听农技人员讲解水稻夏季田间管理知识。

双江街道农业办负责人杨华说,我们的“稻+鱼”水稻是不准使用农药的,我们采用的是每亩地4至5块的防虫板,保持田间的水深8至10公分,因为低于这个水位,我们的鱼会导致缺氧,缺氧就会死掉,只要做好这两点以后就能保证我们齐心的“稻+鱼”基地水稻高产和丰产……

据了解,以前,一年一季的水稻,是齐心村民解决温饱的主要经济来源。今年,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依托全县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调整,探索发展70亩“稻+鱼”项目,为了促进“稻+鱼”产业发展,合作社积极为农民提供谷种、鱼苗、技术及销售渠道,带动群众参与“稻+鱼”产业发展230亩。同时,齐心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通过“走出去”考察,“引进来”经验,“俯下身”调研,开动脑筋、集思广益,按照“村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效、稻鱼共赢,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清零”工作。



齐心村党支部书记杨再成说,我算了一下增收账,我们70亩“稻+鱼”基地每1亩稻谷能够收到700斤左右,预计今年的稻谷收入到5万斤左右,按照粮食公司的收购价每斤1.5元,我们的总收入就可以达到7.35万元左右,鱼大概300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每斤10元,可以卖到3万元,合作社的70亩地“稻+鱼”,可以增收10万元以上。

据悉,齐心村向家坝只是双江街道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一个试点。接下来,齐心村还将大力发展“稻+鱼”产业,“稻+鱼”产业带来的是“1+1>2”的效果。鱼儿在稻田中吃杂草种子和害虫,鱼的排泄物又能增加水田的肥力,化肥施用量减少了,水稻产量却增高了。这既保护了稻田生态环境,实现了绿色发展,又确保了稻米品质和安全。生态美了,农民口袋鼓了,农户勤劳致富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出处:江口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