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9月份,气温的逐步降低,养殖水温也会在一定范围内下降,这将有利于水产养殖动物的生长和摄食,各养殖场应抓住时机加强投饲。另外,南美白对虾收获在即,广大养殖户在养殖管理不可松懈,严防养殖后期的疾病爆
9月份,气温的逐步降低,养殖水温也会在一定范围内下降,这将有利于水产养殖动物的生长和摄食,各养殖场(户)应抓住时机加强投饲。另外,南美白对虾收获在即,广大养殖户在养殖管理不可松懈,严防养殖后期的疾病爆发以及天气突变所引发的意外状况,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一、病情预测

(一)草鱼、鲢鱼、鲫鱼、鳊鱼等淡水养殖品种:易发生淡水鱼细菌败血症、烂鳃病、肠炎病等细菌性疾病,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淡水鱼类池塘高密度养殖区。

(二)鳙鱼,草鱼、鲫鱼、鳊鱼等淡水鱼:易发生指环虫,黏孢子虫等寄生虫类疾病,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淡水鱼类池塘高密度养殖区。

(三)南美白对虾:易发生白斑综合征、传染性皮下及造血器官坏死病,近几年上海地区水生动物疫病专项监测任务中,肝肠胞虫和虾虹彩病毒在均有一定的检出率,重点关注区域为本市奉贤,金山等南美白对虾主养区。

(四)河蟹: 要警惕肠炎等病害。重点关注区域为河蟹主养区。

二、防治措施

(一) 加强养殖管理:由于进入养殖后期,池塘中残留有机物积累较多,加之昼夜温差大,水体上下层容易产生分层对流现象,因此要着重监测养殖水体中的溶解氧、氨氮等指标的变化,防止各类养殖动物浮头、泛池或氨氮亚硝酸盐中毒等情况的发生;定期消毒养殖水体;定期换水加注新水,适量补肥,保持藻相平衡,使养殖水体始终保持嫩、活、爽状态。

(二) 防治淡水鱼类细菌性疾病:定期在饲料中添加VC、大蒜素等,以增强鱼类自身免疫力;可采用国标渔药氯制剂、碘制剂进行水体消毒,采用氟苯尼考、恩诺沙星、中草药制剂根莲解毒散、大黄五倍子散等治疗细菌性疾病。

(三)预防虾类病毒性疾病:加强病害预防措施,养成后期要提高巡塘频率,密切关注虾类生长情况;注重调水和底改,适时打开增氧机,促进上下层水的循环,使整体水环境指标保持一致;及时捕捞出售达到商品规格的虾,缓解水体承载力,在促进对虾健康生长的同时保证养殖收益。

(四)防治河蟹肠炎病:改善底质以减少有害菌的滋生;适量投喂新鲜饵料,减轻肠道负荷;发病期间,可在饲料中拌入氟苯尼考、恩诺沙星等农业部推荐使用的抗菌药物。(出处:上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