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9月份我省气温、水温仍然偏高,低压、闷热天气较多,加上该月份雷雨、台风偏多,特别是暴雨过后,水中各种理化因子的变化较大,极易导致病害发生与流行。一、病情预测草鱼易发生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肠炎
9月份我省气温、水温仍然偏高,低压、闷热天气较多,加上该月份雷雨、台风偏多,特别是暴雨过后,水中各种理化因子的变化较大,极易导致病害发生与流行。

一、病情预测

(一)草鱼:易发生细菌性败血症、烂鳃病、肠炎病、指环虫病等,重点关注闽西北草鱼高密度养殖区域。

(二)鳗鲡:易发生肠炎病、细菌性败血症、指环虫病等,重点关注闽中、闽西北等鳗鲡高密度养殖区域。

(三)罗非鱼:易发生链球菌病等,重点关注闽南罗非鱼高密度养殖区域。

(四)大黄鱼:易发生细菌性溃疡病、涡虫病等,重点关注闽东地区大黄鱼高密度养殖区域。

(五)对虾:易发生弧菌病、肠炎病等,重点关注闽南地区对虾高密度养殖区域。

(六)鲍:重点预防弧菌病等,重点关注闽东、闽南等鲍养殖集中区域。

二、防治措施

(一)细菌性败血症:

1.杀灭鱼体体表上的寄生虫;

2.定期用生石灰或光合细菌调节水质;

3.可内服抗菌药物以杀灭鱼体内的病原菌。

(二)大黄鱼细菌性溃疡病:

1.及时驱除鱼体体表上的寄生虫,防止鱼体体表受损后继发感染。

2.进行拉网、运输、分选时要小心操作,尽量避免擦伤鱼体。

3.投喂优质饲料,可在饲料中添加适量多维以提高鱼体免疫力。

(三)淡水鱼类指环虫病:

1.注意水质变化,避免水环境变化过大影响鱼体体质,导致鱼体抗病力下降。

2.科学饲养管理。放养密度以稀养和混养为宜,定期做好排污和水体消毒工作;定期选别分养,减少个体差异,对个体小的苗种进行强化培养。

3.一旦发生寄生虫病,可调控水质,并使用驱杀虫药物。(出处: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