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茴香是中餐当中较为重要的一个调料,在中餐当中使用的也是比较多的。在我国如果说小茴香的重要产地要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岳普
 
       茴香是中餐当中较为重要的一个调料,在中餐当中使用的也是比较多的。在我国如果说小茴香的重要产地要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岳普湖县。岳普湖县位于天山南簏、塔里木盆地的西部、盖孜河下游,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四季分明且昼夜温差大并且光照时间也长,相当适合小茴香这种喜旱怕湿的植物生长。

其实小茴香原产自北非、地中海沿岸地区和中亚、伊朗一带。根据岳普湖县的县志记载,岳普湖小茴香的种植历史长达有三百年,岳普湖小茴香粒大、饱满、色泽光亮而且富油性和香气浓郁的特点。因为岳普湖小茴香的品质优异,并且远销海外,市场认可度相当高。

近些年来,岳普湖县调整了小茴香的产业结构,并且积极推动产业升级,种植成本不高且经济效益高的小茴香产业就逐渐的被更多的农户所接受,种植面积也在逐年扩大,小茴香产业逐渐成为全县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目前,岳普湖县小茴香种植面积25万亩,年产量达6200吨,销售金额1.24亿元。

目前岳普湖小茴香产业主要依托岳普湖县小茴香协会、小茴香种植合作社和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去进行种植、收购和销售,进行全产业链发展,帮助农户产销消除产销各环节困难,实现种植户稳步增收。通过扶贫项目投入资金300万元,采购联合播种机20台,大型收割机8台,降低人工成本,提高种植效益,带动4000户贫困户受益,每亩可使贫困户增收4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