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预计本周末,强降雨区域南压,安徽、湖北、江苏等地部分地区有强降雨。气温方面,未来三天,江南、华南东部、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将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8月4日以来,北方不少地方

预计本周末(8月8日至9日),强降雨区域南压,安徽、湖北、江苏等地部分地区有强降雨。气温方面,未来三天,江南、华南东部、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将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8月4日以来,北方不少地方经历了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实况监测数据显示,4日08时至7日08时,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100毫米至200毫米。

昨天,陕西东南部、河南中南部、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西部、四川盆地西部及内蒙古东部、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陕西西安和安康、河南南阳和驻马店、安徽宿州、江苏宿迁和淮安、湖北十堰、四川雅安和宜宾、云南普洱和临沧等局地大暴雨(100~211毫米),河南驻马店最大点雨量250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86毫米。

未来三天,强降雨将趋于减少减弱,预计8日白天至11日,黄淮南部、江淮、江汉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等地有强降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此外,云南西部和南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上述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今天,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西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西南部、江苏中东部和中西部、安徽东部、河南东南部、湖北南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8月9日,东北地区西北部和东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汉南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苏中东部、安徽中部、湖北东部等地局部地区有暴雨。

8月10日,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西部、华北东部、江淮、江汉南部、江南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西藏东南部和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等地局部地区有暴雨。

气温方面,北方部分地区前期在雨水的影响下,高温大幅缩减,周末随着降雨结束,气温又会再度反弹。真正凉快一些的是东北,常年立秋节气期间,东北中北部以及华北北部将陆续迈入秋季,享受到初秋的清凉,而预计未来几天东北中北部地区最高气温大多在30℃以下,部分地区甚至不足25℃,体感较为舒适。

而在南方,炎热仍将是主旋律。未来三天,江南、华南东部、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将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可达37~39℃,局地可达40℃以上。尤其是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的江南及周边地区,未来一周高温将集中在此区域。不仅白天气温高,夜间也难以享受一丝清凉,江南、江淮南部等地最低气温也将维持在28℃上下,局地甚至会超过30℃,全天候都将伴有闷热的感受。

气象专家提醒,受强降雨的影响,淮河流域、巢湖流域发生洪水的风险会有升高,部分河段水位可能再次上涨,需要密切关注水雨情的发展;同时还要注意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另外,南方炎热天气持续,公众仍需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