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7月31日上午,辽宁大连市旅顺口区在董砣子中心渔港集中销毁涉渔20条“三无”船舶,有力保障了当地的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船号、
(记者 贾铁生 通讯员 杨馨玉)7月31日上午,辽宁大连市旅顺口区在董砣子中心渔港集中销毁涉渔20条“三无”船舶,有力保障了当地的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

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三无”渔业船舶,它的存在,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渔业生产秩序,对海洋环境,通航安全和人员安全等构成了严重危害。

为此,大连市旅顺口区决定,用“三个一律”严查“三无船舶”,

一是对查扣的涉渔“三无”船舶一律销毁;

二是对违反伏季休渔管理要求行为一律严厉处罚;

三是对管控过程中出现履职不力的工作人员一律清除出队伍。 
这个区先后制定了多项整治方案,并成立了清理取缔海洋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采取海上搜、港内查、坞上审等方式联合海警、海事、公安边防等部门开展执法工作,

对管辖的12个渔港、14个自然港湾落实了区域管理责任和“依港管船”原则,建立了停港渔船登记簿和靠港分布图,定港、定位、定船进行监管。

对各港、自然港湾渔船进行地毯式排查,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确保船舶底数清、情况明,让“三无”渔船无处可藏。

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执法车辆1592台次、巡查里程50183公里,出动执法船艇95艘次、巡查里程3346余海里,出动执法人员5295人次,清理取缔“三无”船只20艘。(出处:央广网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