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近日,永州零陵区石岩头镇杏木元村近70余户贫困户,排成长队
(通讯员 刘兰芳)“我去年种了8亩多稻田,免费领到了2000尾左右的鱼苗,多赚了差不多1万元,今年我又打算继续在稻田里喂养禾花鱼……”近日,永州零陵区石岩头镇杏木元村近70余户贫困户,排成长队领取了永州零陵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免费发放的8万余尾优质“禾花鱼”苗。现场不少村民围着技术人员,询问投放鱼苗、养殖管理中的注意事项。

“我家五亩稻田都套养了禾花鱼,非常好卖,现在零陵这边旅游发展得特别好,游客多,餐馆、农家乐都会提前打电话来订购,今年预计增收6000元左右。”贫困户胡劲松在领到鱼苗后激动地说。为帮助村民尽早摘下贫困的帽子,零陵区局(分公司)驻村扶贫干部与镇、村干部通过调查走访,因地制宜,为杏木元村制定了养殖禾花鱼的产业扶贫计划。从2018年起,免费为该村贫困户发放鱼苗,鼓励贫困户发展“禾花鱼”产业。为进一步打消贫困户的顾虑,除免费发放鱼苗外,零陵区局还坚持线上与线下联动,对于贫困户产业产量溢出部分,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微信宣传、家庭采购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消化溢出产量,确保贫困户产销无忧。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今“禾花鱼”已成为了杏木元村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之一,按照每亩田投放5.5公斤禾花鱼苗计算,等到稻子成熟,一亩田可产出22公斤左右的禾花鱼,按收购价每公斤50元的价格算,每亩田可为村民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今年,零陵区局向贫困户分批发放8万余尾禾花鱼苗,发展“禾花鱼”450余亩,预计为村民增收45万元以上。(出处:永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