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其实近些年来我国的很多地区都开始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像是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这里就在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上
 
       其实近些年来我国的很多地区都开始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像是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这里就在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上进行大胆实践,并且着力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统种统收集约种植的模式,靠集中促发展、靠发展促增收、逐步规范土地流转。

像是在明仁苏木乌兰艾里嘎查今年的春播和往年不太一样,农户们的耕种由村里进行代劳播种,让农民一下子就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了。这次的春播在刚刚结束不羁之后,乌兰艾里嘎查的魏福亮和妻子正在收拾院落,像是往年在这个时候也正是夫妻俩忙活农活的时间,今年确实清闲得很。这都是因为今年的地是由村里统一去种的,也不用多去操心。

魏福亮之前因为患病所以干不了重活,也因此成为了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往年来说一家三口人的五十亩更低对于魏福亮夫妇来说是个相当不小的负担,而今年在村里争取到了农业高效节水项目之后,就实行了统种统收的模式,具有多年的传统种植经验的村民也担心这种模式会影响产量和收入,在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多次做了工作之后村民们才得以相信。

而在今年乌兰艾里嘎查共实施浅埋滴灌农业节水项目6800亩,全部实行统种统收。从今春的播种来看,统一耕作在播种时间上就减少了50%,只用7天就全部播种完。村民们真是省时、省心又省力,而且省水又省电,降低了种植成本,还能出去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