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近年来,江西省抚顺市南城县把稻渔综合种养作为潜力产业和富民产业进行整体谋划,通过水稻栽培技术、水产养殖技术的对接与集成,做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双赢、生态高效,让“米袋子+菜篮子”鼓起农民“钱袋
近年来,江西省抚顺市南城县把稻渔综合种养作为潜力产业和富民产业进行整体谋划,通过水稻栽培技术、水产养殖技术的对接与集成,做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双赢、生态高效,让“米袋子+菜篮子”鼓起农民“钱袋子”。

南城县素有江南“鱼米之乡”的美称,有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的良好基础条件。该县创新模式,借助流域多、水质好的生态优势,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徐家镇、上唐镇等地围绕“水+稻”特色,按照“政策驱动、项目拉动、示范带动、科技促动”思路,推动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全县共建设1个示范区、20个示范点,打造3个苗繁基地、2条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带。

为提升稻渔种养的生态综合效益,该县找准稻渔种养结合点,整合县本级财政资金200万元,按面积补贴“以奖代补”支持100亩以上集中连片稻渔综合种养养殖户,通过政策资金撬动民间资本,在规模上做加法、效益上做乘法,形成了财政投入为引导、农民和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信贷投入为支撑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按照“循序渐进、典型引路”的原则,预计今年整县推进稻渔综合种养面积3万亩以上,水产品养殖产量4590吨,生产优质稻谷9000吨,实现产值2.6亿元。同时,大力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订单养殖、规模养殖,通过以合作社、龙头企业、养殖大户为主体进行重点打造,示范建设了一批产量高、产品优、效益好的示范田。目前,全县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广“鱼稻共作”“鳜稻共作”“鳅稻共作”等,总面积达7000亩,带动全县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朝着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出处:抚州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彭国正 江福平 黄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