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6月15日,受省政府赵世勇副省长委托,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第三次视频调度会议,通报全省恢复生猪生产情况,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实恢复生猪生产的各项工作,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杨时
6月15日,受省政府赵世勇副省长委托,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第三次视频调度会议,通报全省恢复生猪生产情况,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实恢复生猪生产的各项工作,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杨时云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袁日进总畜牧兽医师主持会议。
杨时云传达了农业农村部近日在安徽召开的8省农业生产工作座谈会议和胡春华副总理讲话精神,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做好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杨时云指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生猪生产恢复摆在今年“三农”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全局高度,进一步巩固扩大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的好势头。一是目标要再聚焦。对照全省新调整的1148万头存栏目标,各地尤其是增加任务量的地区要抓紧研究分解和细化落实,坚决完成既定考核目标任务,确保完成新增目标任务。其它地区要紧盯原有目标,加快本地区增养复养进度,努力提高地产率,同时进一步加强南北区域合作,确保域外保供指标落地。二是加快推动扶持政策落细落地。会同财政部门落实好规模猪场扩能增量奖励、种猪奖补、贷款贴息等政策,积极推动银企充分对接,完善养殖保险与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配合自然资源部门加强对养殖场选址等指导,确保各项扶持政策发挥实效。三是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新改扩建项目实行挂图作战,建设计划分解到周,进猪、出栏计划安排到月,确保新增产能及时转化为有效产能,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将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养猪项目设计、施工组织、工程质量、生产全过程,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四是持续促进现有猪场复养增养。坚持抓大不放小,多措并举引导支持家庭农场养殖生猪,加快现有养殖场防疫、粪污设施升级改造,鼓励大型养殖企业带动中小猪场提档升级,积极做好种猪、苗猪需求协调工作,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养殖场户饲养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益。
杨时云还强调,在恢复生猪生产的同时,要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一是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要充分发挥各级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协调指挥作用,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健全网格管理队伍,规范网格运行,加强培训指导。二是全面加强监测排查,制定并组织实施关键环节非洲猪瘟监测方案,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有关入场检测技术规范和标准,对年出栏2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开展一次全覆盖检测,对年出栏500-2000头的规模猪场按县域内不少于2%的比例随机抽样检测,鼓励年出栏1万头以上的规模猪场开展自检。三是全面加强清洗消毒,抓好集中消毒周行动和灭蝇灭蚊灭鼠活动,突出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的清洗消毒,全面推进万头猪场、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中心3类场所车辆洗消中心建设。四是深入推进“百日行动”,在巩固前期违法违规调运生猪专项整治行动成果的基础上,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建立生猪调运监管协作机制,加强生猪调运监管。
袁日进通报了全省5月份恢复生猪生产情况。淮安市、无锡市、高邮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