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nbsp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批示精神,福建省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根据省、市党委和政府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要求,在全市范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批示精神,福建省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根据省、市党委和政府关于“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渔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立足源头治理,强化预警预防,把安全事故防范在前,化解在先,解决在苗头。

一、部署推进有高度

局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成立以刘亚良局长为组长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大排查大整治的组织领导、协调督促等工作,同时,实行领导分片挂钩督导,分区分类、精准施策、包片服务。先后4次召开全市渔业系统安全会议,部署推进渔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支队主要负责人先后8次带领工作组深入沿海重点乡(镇)、村(居)、渔港和渔船,指导推动渔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细落实。

二、排查整治有广度

突出渔业行业排查整治重点,对渔船、渔港、养殖渔排、涉渔乡镇船舶及各类监控系统和监控平台,从设施、设备、人员、制度、责任到管理等各方面,全方位、全链条地进行动态排查整治,做到应排查应整治的范围、对象和问题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无漏洞。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渔船5475艘次、养殖渔排12万口,巡查渔港1082个次。

三、隐患挖查有深度

采取生产经营主体自查自纠与执法排查整治相结合、“小分队”志愿指导服务与现场执法检查相结合、船舶停泊点执法检查与海上执法巡查相结合、属地镇村排查整治与部门执法排查整治相结合等方式,深挖细查渔船安全隐患,排查渔船船体是否存在灰缝脱落、螺旋桨等设施是否破损断裂、渔船安全救助终端等设备功能是否正常、渔船救生衣和灭火器是否缺配和失效、渔船上液化气罐管道是否生锈老化等渔船水上安全事故暴露出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排查隐患渔船157艘次、隐患574项(其中限期整改394项、当场整改隐患180项),已整改隐患568项,发出隐患责令整改通知书83份、安全风险提示单83份、隐患问题整改通知单92份。

四、违规治理有力度

各级渔业执法机构加大联合执法检查、交叉执法检查、突击执法检查、动态执法检查、封港执法检查力度,集中整治渔船“四超两改”、擅自拆卸或故意屏蔽安全救助终端等突出问题,重拳打击乡镇船舶和“三无”船舶从事违法捕捞行为。对查获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要求,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组织检查组550个,出动检查人员2927人次,出动执法船舶140艘次,海上巡查317航时、3127海里,停航整顿19艘,立案查处21起,罚款30.75万元;查获涉渔违法“三无”船舶85艘,已拆解处置38艘,其他的将依法依规予以拆解。(出处:漳州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