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每次雨水过后,总会有一些鱼塘出现这样的情况花白鲢浮头,或是在二层水里游动,亦或是池塘出现浑浊,亦或是水变得清瘦等;还包括一些饵料鱼,有时也会成群的在水面漫游。对于精养塘来说,在下午四五点,经过少许太
每次雨水过后,总会有一些鱼塘出现这样的情况:花白鲢浮头,或是在二层水里游动,亦或是池塘出现浑浊,亦或是水变得清瘦等;还包括一些饵料鱼,有时也会成群的在水面漫游。

对于精养塘来说,在下午四五点,经过少许太阳光合作用,水体中的藻类产氧,养殖水体中溶氧缺乏的可能性并不太大,反而是鱼或是水的问题,可能性更大,这里结合多年的一线处理经验,分享一些我的处理办法。

每次大雨过后的清晨,浮头缺氧的鱼会增多,这是由于池塘底部的有机物,受到雨水的影响,把原本沉积于塘底的有机物带至养殖水体的中上层,当养殖中上层水体悬浮着大量有机质时,就会消耗水体中的溶氧,使得缺氧浮头的鱼增加。

假如单是缺氧浮头,那随着白天藻类持续光合作用,水体中的溶氧增加,那水面上浮头的鱼就会减少,最后到了午后缺氧浮头的症状消失。
可如果被雨水带至水体中上层水体的,除了耗氧的有机质,还有随之而来的底层毒素,即便到了下午四五点,水体中溶氧最高的时候,仍然有大量的鱼在水的表层或是二层水里,那这个时候,就是由于中毒引起。处理起这种由于缺氧夹带中毒的情况,可以用纳米聚氧宝、解毒底加氧和解毒120。纳米聚氧宝一瓶一千毫升,多加水稀释,用到四至五亩水体,消除水面油膜,增加水面气液表面的交换,快速增氧,让浮在水面的鱼快速沉下去。接下来就是解毒,可用到解毒120和解毒底加氧,降低水体中毒素的含量,增加底部溶氧,防止氨氮、亚硝酸盐进一步升高。

阴雨天气,藻类光合作用减弱,雨水过后水质混浊,会进一步影响到藻类的光合作用,再加上雨水的换水作用,让水体中的营养物质浓度降低,有些养殖水体会变“瘦”,水体的缓冲作用减弱,藻类更容易出现倒藻。所以此时及时的补肥就显得很重要。可以一亩施入酵素肥或是硅藻肥,一亩水面一到两公斤,活藻素一亩一百克,稳定藻相,增强养殖水体自净能力。

雨水过后,鱼有逗水的习性,特别是对于苗种阶段的鱼苗,消耗体能过多,机体免疫力下降,外来细菌等病原菌增多,易感染病菌发生疾病,苗种池适当的施入泼洒应激灵加解毒应激灵,可以减少鱼的应激,增强体质。其他饵料鱼,也可以在雨水过后,在饲料中添加免疫多糖与酶合电解多维,用于鱼体的抗应激与增强体质。(出处:养鱼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