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nbsp肖宝华近年来,广东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各种新的休闲渔业形式不断涌现。《海洋与渔业》记者日前采访到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肖宝华,他指出,开发海洋牧场是发展休闲渔业的必由之路。打造全生态链
▲ 肖宝华

近年来,广东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各种新的休闲渔业形式不断涌现。《海洋与渔业》记者日前采访到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副院长肖宝华,他指出,开发海洋牧场是发展休闲渔业的必由之路。

打造全生态链海洋牧场

如果说蔚蓝生态是海岛的最大优势,海洋牧场就是维持这一优势的重要方式。

在肖宝华看来,海洋牧场是利用海洋生态系统原理,在特定海域通过人工渔礁、增殖放流等措施,构建或修复海洋生物繁殖、生长、索饵或避敌所需的场所,增殖养护渔业资源,改善海域生态环境、实现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他指出,海洋牧场应该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生态修复、生态产业、生态宣教、生态制度、生态社区等多个方面。

肖宝华以生态修复为例,他认为,生态修复中可以包括人工珊瑚礁、珊瑚种植、海底花园、增殖放流、水质净化、岸滩修复、蓝色海湾、树立保护典范等多个方面。同时,他还提出,生态产业是一个很广的概念,可以与其他产业糅合,甚至可以催生出新的产业,包括水上运动、水下体验、休闲旅游、海洋展览、专项赛事、主题民宿等。

“生态产业就是一个发散的点。”肖宝华说,由生态产业衍生出的生态宣教、生态制度、生态社区,也大有可为,比如生态宣教包括了科普展示、自然研学、海洋创意、公益宣传、生态基金等;生态制度包括了自然资产、生态补偿、社企共护、巡查执法、科学研究等多个方面;还有生态社区包括转产转业、居民就业、参与入股、主题社区等。

在他看来,发展海洋牧场,要联动生态牧场、珊瑚花园,修复保护、水下体验、水上运动、滨海旅游以及海洋文化于一体,扩展海陆空间,协同岸线资源、带动产业链条,建立全生态链、全产业链、模式创新、资源联动、品牌高端、典型示范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生态综合体。

海洋牧场不是固定模式

当前,沿海地区建起了不少海上风机。不少海上风电投入运行后,桩基起到了类似人工鱼礁聚集鱼群的作用。海上风电场内海水水质因子,特别是营养盐的分布特征受水动力、吸附解析、氧化还原、浮游植物的消耗等物理、化学以及生物过程的影响,营养盐会明显得到提高,如硝氮、氨氮、化学需氧量、磷酸盐、总磷等。这将促进各种浮游植物的生长、提高海域初级生产力,从而诱集浮游动物、游泳生物和鱼类前来索饵,另外,还会吸引海鸟等猎捕型生物,形成一条高度复杂的食物链。“海上风电桩基的结构与功能可以为海洋生物鱼类、贝类和藻类等提供良好的栖息、庇护和产卵场所,相当于一个‘人工鱼礁’。”

将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结合起来,也是肖宝华的重要观点之一。

据他介绍,除了珊瑚礁、海上风电桩基,很多地方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开展不同的海洋牧场建设。“深圳可建成以珊瑚为主打的海洋牧场。海南完全有条件建以珍珠贝类为主打的海洋牧场。”

“如果以发散性休闲渔业的概念来发展,可以分为水上部分、水下部分和水体部分。”肖宝华说,水下部分可以进行贝类养殖、砗磲繁育、珊瑚修复、海葡萄养殖;水上部分可以设置垂钓区、美食享用区,还可以发展水空项目,比如水上飞机、水上热气球、水上伞翼,也可以发展水体项目,比如潜水游玩区、游艇、帆船、摩托艇、冲浪、水上飞行器、潜水、观景潜艇、水下观景馆。水上部分可以形成一个配套产业链条,除了传统酒店项目外,可以引入一些新的概念,比如水上漂流屋,以及陆上特色酒店、胶囊酒店、鸟笼酒店、帐篷酒店、房车酒店等新型住宿方式,突出休闲功能。

建设主体要各行各业参与

目前,广东海洋牧场建设的主体仍是政府。“想让整个行业得到大发展,就要创新发展模式,让社会大众、企业、金融、媒体、公益机构等参与进来。”肖宝华说。

目前,肖宝华所在的研究院正在为深圳打造以海底珊瑚为主的海洋牧场。据肖宝华介绍,深圳的海洋牧场以养护休闲为核心,建设生态养护为主的示范区。目前的规划包括5.32平方公里鹅公湾海洋牧场和2.16平方公里大澳湾海洋牧场;这里将设立7个区域,包括1个人工珊瑚礁区、2个珊瑚原位种植区、1个海藻增殖区、2个增殖放流区、1个人工生态区。目前,深圳大鹏已经建设了0.63平方公里人工珊瑚礁、首个国家级摩托艇训练基地、国家级体育行业职业资格培训基地、国家级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全国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等。除此之外,目前深圳已经落地的有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海上分会、国际珊瑚礁学术会议、中国国际海洋旅游博览会等大型展会。

他指出,大鹏政府前期建设搭建平台,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作为管理维护主体,坚持生态红线不动摇,保障生态修复为主线,吸收沿岸酒店、旅游、社会组织等单位多元参与,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的集聚资源投入海洋牧场建设和休闲渔业开发。

历史上,深圳曾是一个滨海渔村。如今,跻身全球性城市的深圳正大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肖宝华指出,而建设海洋牧场正是实现海洋梦的重要途经之一。在深圳这样的全国一线城市、经济高度发达,建设典型特色的国家级海洋牧场也是海洋梦的重要内容。“未来深圳不仅仅是广东省、全国海洋生态渔业、生态文明的典型示范,更是向全世界展示我国海洋渔业建设的重要窗口与典范。”他说。(出处:海洋与渔业杂志 记者: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