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来源中国水产作者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鲟鱼鲑鳟鱼创新团队鲟鱼是公认的优质名贵鱼类,是健康绿色的水产品,肉质营养丰富,鱼卵加工成的鱼籽酱素有“黑色黄金”“黑珍珠”美誉,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追捧。鲟

来源:中国水产
作者: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鲟鱼鲑鳟鱼创新团队

鲟鱼是公认的优质名贵鱼类,是健康绿色的水产品,肉质营养丰富,鱼卵加工成的鱼籽酱素有“黑色黄金”“黑珍珠”美誉,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追捧。鲟鱼产业的发展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满足市民生鲜消费需求、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来势汹汹的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使鲟鱼产业遭到沉重打击,蒙受巨大损失。

一、鲟鱼养殖是一个富民兴农的重要产业

国际鲟鱼养殖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起便开始了鲟鱼的人工繁殖和养殖。1990年以来我国鲟鱼养殖得到长足的发展,通过延长产业链,带动了鲟鱼饲料加工、美食餐饮、休闲娱乐等上下游关联产业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产业,创造了年产值约50亿元的消费市场。FAO数据显示,2017年世界鲟鱼养殖产量为9.89万吨,中国鲟鱼养殖总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83.9%,鲟鱼籽酱贸易量占全球总量的25.3%。鲟鱼产业解决了全国数万从业人员的生存和就业,近年来在我国西部山区,很多贫困户通过鲟鱼养殖实现了脱贫致富。同时,通过鲟鱼人工繁殖和增殖放流,为恢复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取得了明显的生态效益。


二、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与鲟鱼养殖无任何关联

2019年12月以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发了民众以及相关部门对水产品的担忧甚至恐慌。科学分析表明,新冠状病毒与水产养殖并无关联。冠状病毒具有相对严格的宿主特异性,只能感染天然宿主和亲缘关系及其相近宿主,目前已有的β-冠状病毒主要感染人和其他多种哺乳类动物(如蝙蝠、穿山甲等)。鱼类在脊椎动物进化过程中与哺乳类进化距离最大,从病毒具有种间隔离的实践经验到科学背景都可以判定,鱼类细胞不能满足新冠病毒生存和复制所需要的环境条件,在有些鱼类中甚至根本就不存在这种病毒的“受体”。鲟鱼是硬骨鱼类中最原始的物种,是现存最古老的鱼类,具有“活化石”之称,更不可能成为新冠状病毒的种间宿主。

三、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鲟鱼产业造成了巨大影响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各地加大了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的执法力度,1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发布《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人工养殖的鲟鱼因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所列动物,也在禁止之列。虽然2月24日全国人大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规定,鱼类等水生野生动物不列入禁食范围,但是三部委的禁令依旧未解除。

这次禁令对鲟鱼产业造成了严重的打击,以北京市的鲟鱼种业为例,目前各区仍禁止销售鲟鱼苗种。冬季本应是反季节鲟鱼苗种供应的最佳时期,但禁售导致鱼苗大量积压甚至死亡,再加上随着气温上升面临亲鱼过熟的风险,行业损失巨大,部分种苗企业濒临破产。据北京市鲟鱼鲑鳟鱼创新团队调查和不完全统计,2020年1月~2月,全市鲟鱼苗种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4750万尾,直接经济损失1025万元,预计全年销量减少50%、直接受阻,全国鲟鱼养殖也将受到巨大的影响。

四、减轻鲟鱼产业受疫情影响的建议

建议相关部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础上,解除对鲟鱼等水生野生动物的禁止销售规定,明确一系列特别支持帮扶政策,推动鲟鱼养殖企业特别是种苗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鲟鱼产业发展的影响。

(1)加大科普力度,加强正面宣传

科学分析和正确认识鲟鱼保护和利用的辩证关系,鲟鱼是健康绿色的水产品,是优质蛋白质的重要来源,与新冠状病毒肺炎、SARS等人畜共患病没有任何关联。虽然鲟鱼被列入《国际濒危动植物种贸易保护公约》附录II、《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但目前在市面流通和交易的为人工养殖品种,并非野生捕捞所得,且国际公认的对鲟鱼最严苛的商业操作也是允许子二代养殖鲟鱼产品的出售。事实证明,随着鲟鱼养殖业的发展,大大缓解了对鲟鱼野生资源的压力,更能保护鲟鱼野生资源。

(2)加强政策扶持,帮助企业疏难解困

建议出台针对鲟鱼企业和养殖户的税费减免优惠政策,同时对企业用水、用电费用给予减免。协调金融机构,帮助重点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解决流动资金贷款。优先安排鲟鱼种业企业技术人员返程返岗,解决企业用工难题。针对鱼苗严重积压问题,协调企业与主要鲟鱼养殖省份建立销售流通对接关系,帮助企业进行苗种线上管理和销售推广。实施渔业产业现代装备推广工程项目,支持有资质和相应规模的苗种企业安装控温降温设备。

(3)加快科技攻关,发展生态绿色养殖

大力推行生态节水型池塘养殖模式、循环水池塘生态养殖模式和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构建鲟鱼实用高效生产技术规范,通过控制养殖总量、饲料精准投喂、养殖水循环利用,实现生态绿色高效养殖。严格检疫制度,提高市场准入机制,从各个环节有效保证鲟鱼产品的安全性和可追溯性,杜绝从大自然中带来各种细菌、病毒等安全隐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