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板栗香甜软糯的口感深受很多消费者的喜爱,也是无数人所钟爱的一种坚果。无论是将板栗炒制食用或者是直接入菜都是相当不错
   
       板栗香甜软糯的口感深受很多消费者的喜爱,也是无数人所钟爱的一种坚果。无论是将板栗炒制食用或者是直接入菜都是相当不错的一种选择,也正是因此市场对于板栗的需求量也是不小的,很多人也就投身进入到板栗种植项目当中。像是在河北省的青龙县马圈子镇杨杖子村,村子外的山岭上种着不少的板栗树,杨杖子村所栽种的板栗树超过了十万株,板栗种植产业也已经成为了全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但是在杨杖子村,板栗的产量始终都是不尽如人意的,这样也让很多种植户有些丧气。尤其是和本县的龙潭村“板栗王”宋海清的板栗园相比,仅是一个树板栗的产量平均就相差了有二十来斤。如果是按照一斤八元的价格进行计算,十万株的板栗树其价格差异就在一千五百万元左右。这导致杨杖子村板栗产量低的一个原因就是管理技术的欠缺,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个问题使得杨杖子村的板栗产业能够增产,驻村工作组对杨杖子村的栗林进行了测土配方,之后又邀请了又邀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张京政教授和当地“板栗王”宋海清来到村里,分别进行线上培训和实地指导。

但是张教授和宋海清这两位老师的种植管理方法并不是完全相同的,也因此大在具体的方案采用上也出现了分歧。为了选择出更加适合杨杖子村的种植方式,板栗种植大户张伟提出了一个这种方案,那就是将张伟的二百亩栗林分成了两块“试验田”,一块是按照张教授的方法进行管理的,而另一块就是按照宋老师的方法管理的。

杨杖子村的第一书记卢振生认为其实板栗种植户的争论看起来争论表面是对技术的难以选择,根子上还是传统惯性思维与尝试新事物的思想纠结。但是对于现在的杨杖子村来说想要让脱贫产业提档升级,就需要让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实质性的转变,像是张伟所提出的“试验田”方法其实就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