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新疆在很多人眼里都是一个瓜果飘香的地方,因为新疆地区温差较大而且光照时间长,因而使得这里种植的瓜果甜度更高,尤其是代表
 
       新疆在很多人眼里都是一个瓜果飘香的地方,因为新疆地区温差较大而且光照时间长,因而使得这里种植的瓜果甜度更高,尤其是代表水果哈密瓜是很多人对于新疆最为浓烈的记忆。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现代农业园区富民农场的农田里,这里正有一辆辆的卡车将牛粪、羊粪这些农家肥卸在空地上。马海波是哈密瓜种植大户,他正在组织农户翻倒粪堆,这样更加便于后期的发酵工作。

通过农家肥发酵从而使得土壤更具有肥力是国人自古以来的做法,但是如果直接将生的农家肥掺杂到耕地的土壤当中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农家肥只有是在经过发酵之后,其本身存在的各种病原菌、杂草种植才能够被高温杀死,这样农家肥的营养物质才会更容易被吸收,从而改善土壤板结的现象。而土壤板结的情况改善了也能够增强土壤保水、保温、保肥、透气的能力。

在去年也就是2019年,哈密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伊吾县淖毛湖镇实施《哈密瓜有机化种植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哈密瓜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示范》项目,建立哈密瓜减药控害示范区500亩,哈密瓜有机种植试验示范田2000亩,辐射带动5000亩,化学农药、化学肥料零施用,试验示范区实现年生产有机哈密瓜4000吨,商品率达85%,商品哈密瓜含糖量高。

像是马海博就是在2019年伊吾县采用哈密瓜有机化种植技术的种植户之一,而马海博所带领的伊吾县淖毛湖镇汇峰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种植了2000多亩哈密瓜,这些2000亩的瓜地都是施用农家肥,不用花费或者是农药,这样种植的哈密瓜口感更佳的爽脆,而且糖度相对也更高,这样的高质量和哈密瓜也更加愿意给出不错的价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