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安徽省肥东县植保站提供750亩的药剂,并用无人机对位于元疃镇义和村的杨清传家庭农场玉米地开展一次全面防治。河南省获嘉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技术人员在田间安装草地贪夜蛾性诱监测装置。自今年1月草地贪夜蛾

安徽省肥东县植保站提供750亩的药剂,并用无人机对位于元疃镇义和村的杨清传家庭农场玉米地开展一次全面防治。

河南省获嘉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技术人员在田间安装草地贪夜蛾性诱监测装置。

自今年1月草地贪夜蛾首次侵入我国云南危害玉米以来,发生范围迅速扩大,目前已在广东、广西等全国21个省区、1177个县(市区)查见入侵危害,扩展速度极快,发展势头迅猛。为此,农业农村部组织动员全国农业科研、教育、推广等力量全力防控草地贪夜蛾,加强防控技术研发,强化教育培训和指导服务,助力打赢草地贪夜蛾防控攻坚战。

及时预警 科学制定防控技术措施

2018年,草地贪夜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农业害虫。当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敏锐地作出“草地贪夜蛾更大概率由缅甸传入我国”的专业判断,其团队在中缅边境云南澜沧监测跨境迁飞昆虫,在云南江城、瑞丽增布迁飞昆虫监测点,第一时间掌握该虫入侵我国的信息,并向有关部门通报。

与此同时,国内昆虫、植物保护领域的科学家迅速行动起来,系统地开展了草地贪夜蛾及其特征、防控技术的相关研究,为防控草地贪夜蛾做好技术储备,为我国及时启动草地贪夜蛾预警和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虫口夺粮”之战赢得了时间。

由于草地贪夜蛾为新入侵重大害虫,目前还没有防治用药登记,急需开展药剂筛选,以满足应急防控需求。面对应急防控草地贪夜蛾的重大需求,全国农技中心和有关科研单位组织了草地贪夜蛾农药筛选与抗性研究专家组研讨,积极探索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和化学防治有机结合的模式。6月4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名单,包括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等化学农药以及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等生物农药。

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已紧急安排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5亿元,支持虫情发生区和迁飞过渡区开展草地贪夜蛾虫害防治工作。据吴孔明介绍,目前主要防控措施有理化诱控、化学防治、生物防治等,基本的防控思路是因地制宜实施分区治理,早期监测和诱杀成虫,防止大规模迁飞,重点防治幼虫,避免暴发性危害。全国多个省市成立了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技术方案,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等多形式、多措施,扎实推进草地贪夜蛾监测和防控工作。

迅速行动 密织防控虫害的“天罗地网”

草地贪夜蛾灾情发生后,全国农技推广系统的5万多名基层农技员迅速行动起来,奋战在防虫治虫的第一线。强化草地贪夜蛾监测预警,查清查实草地贪夜蛾发生实况。安徽省共建立3000多个草地贪夜蛾监测点,加强调查。阜阳市组织了全市2680名农技人员开展拉网式虫情普查;滁州市设立209个害虫监测点,系统调查发生消长动态。

河南省由南至北设立了淮河、沙河、黄河和豫北等4条成虫监测带,安装32套高空灯光诱捕设备监测虫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地从中央财政资金中拿出不低于20%的资金用于监测设备的配置,达到一乡一台测报灯、一村一套性诱捕器。县乡政府组织更多力量投入虫情监测普查,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田”。同时,严格虫情报告制度,各地发现虫情第一时间报告,已发生地区每日上报防治进展情况。

虫情就是命令!各地农技人员对各村各组不留死角普查,一旦发现虫情重拳出击灭杀。

湖南省狠抓虫害防控指导服务与责任落实,要求各地把草地贪夜蛾防控列为应急工作重点,实施24小时值班制和零报告制度,努力做到“准、优、快”,精准开展虫情监测,选优防控时机和药剂,快速开展虫情处置,确保草地贪夜蛾不暴发成灾。湘潭县农业农村局在易俗河镇麦子石村最先发现草地贪夜蛾虫害,当天就组织农技人员分头到各乡镇,因地制宜采取人工、药剂捕杀等方式,进行全面防控,效果明显。各乡镇、村将坚持“零容忍”原则,全面细致开展调查、捕杀工作,确保发现一处、根治一处。

加强培训 增强农技人员和农民识虫防虫能力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此前并不在我国出现,因此对于基层农技人员和普通农民来说,这是闻所未闻的害虫。全国农业科教系统及时开展教育培训,推动农技人员和农民了解虫害知识,掌握防控技能。

中国农技推广APP、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科学防控草地贪夜蛾”专题,及时收集中央和地方防控草地贪夜蛾的政策措施、技术举措和地方实践等,精准推送给农技人员。

各地把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作为农技人员培训重点内容,提升农技人员精准识虫、科学预防、高效治虫的能力。以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实施为依托,将贪夜蛾防控技术作为主推技术,依托示范基地、示范主体开展技术示范推广。

在农民教育培训中,把草地贪叶蛾防治作为重要内容,聘请相关技术专家现场授课指导。目前,四川在全省范围内巡回开展技术指导,紧急制作草地贪夜蛾识别与防治挂图,张贴到行政村和农药经营门店,让广大农户就近了解草地贪夜蛾的形态特征、习性和防治方法。河南省进行省、市、县、乡镇和村五级层层组织培训,解决基层农技干部和种植户识虫难、防治难等问题。通过召开现场培训会,让种植户对害虫形态特征、危害特点有更直观、更全面的掌握。通过网络媒体、报纸、电视、发放防控挂图等多种宣传途径,广泛宣传普及草地贪夜蛾防控信息,范围覆盖所有乡镇、村庄、种植大户以及农药经营门店。

对我国来说,防控草地贪夜蛾将是一项防灾减灾、确保粮食安全的长期艰巨任务。农业农村部科教司负责人表示,组织全国农业科教力量将继续全力开展科技攻关和指导服务,全力防控草地贪夜蛾,为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规模迁飞、不大面积连片成灾提供有力支撑。在科技创新方面,要构建防治技术体系,重点研究生物学特性、成灾规律和监测防控关键技术,在周年繁殖区、迁飞过渡区和重点防范区,科学组装相关技术措施,集成适于本区域的综合防控技术模式,打造示范展示样板。在队伍建设方面,要上下联动,夯实植保队伍,着力打造一支快速响应、行动高效的病虫监测防控队伍。在教育培训方面,要加强灾情跟踪和后续培训,组织专家、农技人员分区域制定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规范,提供精准指导服务,提升防虫治虫能力。

(本文图片由农业农村部科教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