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7月9日下午,笔者如约来到宣城市宣州区巷口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祖朝娟的办公室,此时的祖朝娟正端坐在电脑前,处理工作。和往常一样,她的电话不一会功夫就会响起来,总有同事、村民前来找她办事,这就是祖

7月9日下午,笔者如约来到宣城市宣州区巷口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祖朝娟的办公室,此时的祖朝娟正端坐在电脑前,处理工作。和往常一样,她的电话不一会功夫就会响起来,总有同事、村民前来找她办事,这就是祖朝娟的工作日常。

临危受命 一心把“家”撑起来

“祖书记,为我们老百姓操了不少心,干了不少实事,所以,大家大事小事都找她。”来办事的村民许承贵是这样评价祖朝娟的。在巷口桥村,祖朝娟是大家心中的“红人”“能人”,还是亲人。村民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愿意找她商量帮忙。2002年村两委换届,祖朝娟担任巷口桥村村支书,2005年起“一肩挑”至今。祖朝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巷口桥村人,她早已把村民当成了自家人,将村民的幸福视为自己的幸福。用她的话说:“老百姓幸福了,我干得就有劲!”

1989年,祖朝娟在巷口桥村当起了妇干及出纳,那个时候的她有干劲,肯吃苦,计生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多次获得上级领导的肯定,这一干就是13年。2002年村两委换届时,办事处书记找到她,把要求她当村支部书记的想法告诉她,希望她能挑起这个“重担”。那年,祖朝娟33岁,面对一个几乎“瘫痪”的村,她深感压力巨大。

村里的道路是泥泞的小路,家家户户用电不能正常,尤其到了晚上,不能正常用电,经常一片漆黑。这是当时巷口桥村的真实写照。村集体经济收入微薄,还负债19万多元,村民怨声不断,干部情绪低落,是什么样的力量,让祖朝娟选择了义无反顾和勇往直前?“组织对我的信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站出来为村民做些事情!”回忆起那天当选的场景,祖朝娟由衷地感到责任重大。

夯实基础 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接下了这个重担,往后该如何干?祖朝娟首先想到的就是理顺工作关系,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巷口桥村处于城乡结合部,因为这个尴尬的“身份”,很多城市、农村电网改造项目,巷口桥村作为城乡结合部都未能纳入电网改造当中。

2003年,巷口桥村未列入当年电网改造计划,为了争取这个项目,祖朝娟一有时间就骑车去供电部门,她也记不清楚跑了多少个来回,最终,她的真情和一心为民的精神打动了领导,特批农网改造项目计划用于巷口桥村电网改造。那年夏天,村民顺利度夏。

2006年,巷口桥村被宣城市列入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里的村村通、户户通通到了家门口,家家户户门口种树栽花,美化亮化让整个村庄既整洁又亮堂,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初见雏形。

道路修好了,水电也通了,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老百姓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善谋发展 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发展是第一要务。在村集体稳步发展的时候,祖朝娟努力寻找机遇,积极谋划发展,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2006年,该村党组织借助毗邻宣城高新区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从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为出发点,提出建设标准化厂房获得租赁收益的发展方向。2007年,祖朝娟拿下开发区50亩工业用地至今,先后注册成立了“宣城市鸿安劳务公司”“宣城市巷口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4家、经济实体1家,村集体经济总量达2700余万元。

2013年,祖朝娟又结合本村实际,提出进行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从此村民成股民。2016年,巷口桥村率先完成农村“三变改革”。2017年在全区率先实现股改分红。2017年、2018年、2019年,该村三年股改分红达280余万元,百姓喜获发展成果。

为了让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更广泛地惠及于民,2009年,自该村提出为村民代缴纳新农合开始,逐步推出各项惠民措施,形成了如大病救助、重大事故补助、“六一”小学生奖励、重阳节老年人慰问等10大项村级民生工程。每年由村本级发放民生工程补助超过30万元。

“下一步,一方面我们将继续服务于开发区,更好地为周边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另一方面想在物业服务、建筑工程项目和标准化厂房建设等方向有所发展,继续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如今,在祖朝娟的带领下,巷口桥村两委班子人员认真践行“务实、诚信、协作、创新”的“巷口桥村精神”,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构建出一幅民富村强的美丽新画卷。(吴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