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原标题大荔智慧农业让农民“在手机上种冬枣”本报记者 陈新涛 黄敏7月12日,素有“瓜果之乡”美誉的大荔县处处飘着果香。本是大棚冬枣上市的季节,然而该县许庄镇袁官村枣农李红斌的大棚却空空如也。原来,

原标题:大荔:智慧农业让农民“在手机上种冬枣”

本报记者 陈新涛 黄敏

7月12日,素有“瓜果之乡”美誉的大荔县处处飘着果香。本是大棚冬枣上市的季节,然而该县许庄镇袁官村枣农李红斌的大棚却空空如也。原来,他的冬枣已提前上市,赚得“盆满钵溢”。当同村其他枣农还在为扎堆上市价格回落纠结时,李红斌已经打开通风篷布,着手为来年再获丰收进行规划。

一部手机让冬枣提前上市

“要不是用上这套远程温度控制系统和红外线低温辐射电热布,我的冬枣也是现在上市,价格肯定得回落。”李红斌庆幸地说。有别于其他枣农,2017年,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的李红斌,听说大荔县有家公司研发出可以控制冬枣棚温的系统,通过手机就能远程操控。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李红斌为自家1.5亩大棚加装了这套系统。

李红斌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着操作界面。“你看,装上后特别好用。有时我一连几天在外地,也不用发愁棚内的温度和通风,只需打开手机APP,轻轻一点。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一目了然,再根据棚内冬枣生长需要,轻松实现一键远程操作。”

得益于这套系统的“扶持”,今年6月上旬,李红斌的大棚冬枣比其他人提前一个月上市,每公斤最高卖到200元,总收入超过13万元,在当地引起不小轰动。

“千万别小看这提前的一个月。南方客商过来收枣,其他人没货就咱有,价格主动权就在咱手里捏着呢!”作为这套系统的研发者,陕西惠农喜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建其对此感触颇深。李建其告诉记者,早在4年前他就开始研发这套系统,经过几年来不断完善,现在可实现远程温湿度控制和滴灌作业。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将用于室内取暖的红外线低温辐射电热布植入到远程控制系统后,冬季低温极端天气下冬枣生长停滞的难题得以化解。

让高科技造福更多农民

同李红斌一样,该县埝桥镇小营村的枣农霍彦峰也通过采用该项技术受益匪浅。目前,他的三处冬枣大棚基地规模已经超过百亩。

在位于蒙家村的12亩钢构双膜冬枣大棚内,霍彦峰冬枣已挂满枝头,微微泛红的果子引人垂涎。

“我的大棚不是温室大棚,无法通过电热布提温。但远程温度控制系统可实现通风、滴灌,不管人在哪里,都能对大棚进行实时监控,一年用工支出节省十几万元。由于安装了智能系统,我的大棚还评上了县上的现代智能管理示范园,每年都能享受项目补助呢!”言谈间,霍彦峰颇感自豪。

“一机在手走遍天下,省时省工节能环保。远程控制化节水、节肥、节药和高产、高效、高品质,大大提高了农业的综合管理水平。”李建其说,公司的远程加温操作系统,以电代煤,降除棚内雾霾、杀菌效果明显,为高附加值的冬枣、樱桃、草莓和香椿等大棚作物实现了效益再提升,被农业专家形容为“科技春光”,已远销内蒙古、吉林、山东等地。下一步,他还要加大研发力度,争取攻克大棚农药远程喷施这一课题,让高科技“利器”造福更多的农民。

大荔农业一直引领全省乃至全国农业的发展方向。在陕西省百万亩设施蔬菜工程建设的推动下,大荔的设施果蔬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不论从规模、质量、效益、科技含量均处在全省的前列。

据大荔县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县建成集大棚物联网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产品电子商务系统于一体的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涌现出一大批农业高科技企业,实现了农产品环境可测、生产可控、质量可溯的有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