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指出,随着农村消费环境持续改善,以及网

2019年5月15日《人民日报》19版刊发《流通畅,农村消费旺》一文,聚焦我国农村流通组织建设,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让农民居民能买到、买好货、放心用” 。

报道指出,随着农村消费环境持续改善,以及网上零售等新兴业态向乡村下沉,农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农民对智能科技产品的需求旺盛。报道介绍,今年天猫“6·18”期间,阿里巴巴旗下平台“村淘”将在全国的三万个线下网点加速数字化。

这意味着,县域消费者在家门口不远的天猫优品服务站和农村淘宝服务站,就可以现场体验智能科技产品。一键下单后,也将快速送货上门。

与《人民日报》核心观点相呼应,报道刊发同一天公布的阿里巴巴财报显示,过去一年,阿里巴巴77%的新增用户来自三四线城市及农村。

据了解,该报道是《人民日报》“促消费,短板怎么补?”栏目的第三期。报道判断,我国农村流通组织总体发展较快,但也指出,有两个方面的“短板”需要补足。

首先是要加快完善流通设施。对此,《人民日报》记者讲了两个故事。

上周,家住北京市密云区不老屯镇杨各庄村的裴红玲从天猫超市下单购买了20斤福临门苏软香大米,次日下午,快递小哥就将下单商品送到了。

同样是在北京郊区,家住房山区史家营乡青林台村的于恬,在某社交电商平台购买了10斤纯绿色无公害珍珠大米,一周过后仍没接到收货电话或短信提示。查询后才发现,快递被某个代办点签收了,距离她家25公里远。

其次是要创新流通服务模式,打造更加符合农民消费特点的商业模式。

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认为,“创新的关键在于整合”,包括实现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消费流的整合,电商体系的整合,工业品“同线、同标、同质”的整合,等等。

在这方面,包括农村淘宝、淘宝、天猫、聚划算、菜鸟、阿里云、蚂蚁金服等在内,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全面下沉,不断创新,以更好地服务广大农民。

报道举例称,今年天猫年货节开幕当天,天猫精灵在农村的成交量增长了400多倍;正是看准这一消费热点,农村淘宝加速全国三万个线下网点的数字化。

今年天猫“6·18”期间,农村淘宝将主打天猫优品品牌,带领更多大牌下乡,为大牌在县域的门店进行数字化升级。

还有越来越多专为农民专门定制的“黑科技”。据了解,跟阿里展开人工智能合作后,TCL的家电产品增加了防雷、防潮、网络预加载等功能,这些正是农民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