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开放有序 交流顺畅 融合共享的外向型农业新格局逐步形成本报讯记者从日前举办的“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获悉,河北省农产品进出口额达331.2元,占全省进出口额的9.3。其中,出口

开放有序 交流顺畅 融合共享的外向型农业新格局逐步形成

本报讯(记者李杰)记者从日前举办的“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获悉,河北省农产品进出口额达331.2元,占全省进出口额的9.3%。其中,出口106.1亿元,同比增长4.4%;进口225.1亿元,同比下降4.1%。

在河北优质出口农产品展区,记者看到一块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的展板,现场展示了晨光生物、玉锋集团等河北优质农产品出口企业,还有影响力较强、市场前景广阔的“富岗苹果”“平泉香菇”“君乐宝”“企美”等50余家优秀农业企业的200多个品牌。

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植物色素生产商,以农产品为原料进行天然植物有效成分提取,产品远销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连年居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前列。

河北是农产品生产大省,全国优质小麦、专用玉米主产区之一。全省年产小麦1428万吨、玉米1753万吨、蔬菜8193万吨、肉类456万吨、禽蛋388万吨、奶类440万吨、水果1524万吨,均排在全国前5位。近年来,该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集高效种养、加工物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经济,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加工强省迈进提升,涌现出一批设施设备先进、技术水平高、投资能力强的品牌农业企业。

为进一步推进农业对外开放,该省出台了《加强农业对外开放工作的意见》,省级预算安排专项资金采用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农业对外开放工作,出台了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和农业“走出去”规划,支持开展各个领域的国际农业交流与合作。在政府财政支持、金融保险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改善贸易环境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正在加快形成开放有序、交流顺畅、融合共享的外向型农业新格局。

在食用菌、蔬菜、果品、水产、肉类加工、肠衣、中药材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区域上,该省建设了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示范作用明显的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区(基地),鼓励各类农业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区(基地)创建,带动全省外向型出口农产品生产。每年支持40家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区(基地),每个基地奖补基本建设费,近3年共支持创建国际标准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122家,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10家,省级质量安全示范区1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