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记者从12日在贵州召开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按照规划,贵州将在“十三五”期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共建成集

新华社贵阳4月12日电(记者施钱贵、向定杰)记者从12日在贵州召开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按照规划,贵州将在“十三五”期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共建成集中安置点925个,住房43.9万套,完成搬迁任务140万人,剩余的48万人将在上半年完成搬迁入住。

根据贵州特殊的地形地貌,贫困人口分布和经济社会发展特点,贵州探索出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六个坚持”,即坚持省级统贷统还;坚持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主;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坚持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坚持不让贫困户因搬迁而负债;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贵州的规划搬迁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1/3,占全国搬迁贫困人口1/6,是全国搬迁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省份。

据了解,今年2月,贵州专门召开会议,决定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逐步从以搬迁为主向后续扶持工作为主转变,从解决好“怎么搬”向“搬后怎么办”转变,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同时,贵州还制定了相关政策,从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和基层党建五个方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