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安徽省是我国的粮食种植大省,而安徽省无为县刘波镇农林村更是有着鱼米之乡之称,在当地莲藕是重要的农业主导产业和经济支柱产
       安徽省是我国的粮食种植大省,而安徽省无为县刘波镇农林村更是有着“鱼米之乡”之称,在当地莲藕是重要的农业主导产业和经济支柱产业。在整个儿的农林村当中大约有八九成的农户都经营着莲藕产业链上的生意。

在2018年的8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登记了村里的第一家莲藕合作社,无为县农林村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也让农林村的莲藕产业走上了体系化规模化发展的道路。

在“藕社”成立之后,全村的莲藕种植面积迅速扩大,达到了2000余亩,莲藕逐渐成为农林村的优势和支柱产业。同时还聘请了农业专家制定了合作社产业发展规划,精准定位发展方向,同时融合多种开发模式,利用“以奖代补”等政策资金,帮扶莲藕种植有困难的群众,积极给予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整合各项资金用于产业周边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不仅如此,农林村还建立了以合作社为主阵地的莲藕种植示范区,将原本的分散经营变为组织化经营,增加了市场风险的抵抗能力,同时也解决了个体农户在市场上价格低、藕难卖的问题,全村年产莲藕达600万斤,年销售额达500万元以上,亩均产值5000余元,合作社的规模效应逐渐显现。

这两年来“藕社”也通过产业带动了当地土地托管分红模式的进行,就业用工和分贷统还等多种方式,帮助周边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