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6月贵州省预测气温在15~31℃之间,养殖水温在13~26℃之间,水产养殖动物处于生长和摄食的高峰期,残饵排泄物增多,病原微生物也随之增加;同时暴雨极端天气会造成昼夜和水体上下层温差大,水质变化快,水
6月贵州省预测气温在15~31℃之间,养殖水温在13~26℃之间,水产养殖动物处于生长和摄食的高峰期,残饵排泄物增多,病原微生物也随之增加;同时暴雨极端天气会造成昼夜和水体上下层温差大,水质变化快,水产养殖动物应激反应加剧,免疫力下降,这些因素会导致病害发生。
一、病情预测
(一)细菌性败血症:主要危害鲢、鳙、鲤、草、鲫等淡水鱼类,从夏花鱼种到成鱼均可感染, 5~9月为高峰期,水温9~36℃均有流行,25~30℃发病最严重,发病严重的养殖场发病率高达100%,死亡率高达95%以上。
(二)细菌性肠炎病:主要危害草、青鱼、鲤等,水温在18℃以上开始流行,25~30℃发病最严重,死亡率在50%~90%之间。
(三)细菌性烂鳃病:主要危害草、青、鲤、鲫、罗非鱼等,从鱼种到成鱼均可发生,流行于4~10月,适宜水温15~30℃。
(四)锦鲤疱疹病毒病:主要感染鲤和锦鲤,发病水温主要在2~28℃,发病高峰在22~28℃,可导致80%~100%的死亡率。
(五)车轮虫病:主要危害鱼苗和鱼种,流行于4-7月,适宜水温20~28℃,水质差,有机质含量高,放养密度大是该病发生的重要诱因。
(六)锚头鳋病:此病感染率高,流行季节长,12~33℃均可繁殖,重点关注鲢、鳙、䓍、鲤鱼品种。
(七)缺氧症:虾类、草、青、鲢、鳙鱼容易发生缺氧症,当水中含氧量低造成水产动物缺氧,或者水中二氧化碳含量过高,影响水产动物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放出,使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水产动物难以从水中吸取氧气,也会造成缺氧症的发生,引起浮头、泛池、窒息死亡。
二、防治措施
(一)细菌性败血症:清除过厚的淤泥,并用生石灰或三氯异氰脲酸粉全池泼洒;用氟苯尼考或甲砜霉素拌饲投喂。
(二)细菌性肠炎病、细菌性烂鳃病:彻底清塘消毒,保持水质清洁;投喂新鲜饲料,不喂变质饲料;发病时可用溴氯海因全池泼洒;用磺胺二甲嘧啶粉拌饲投喂。
(三)锦鲤疱疹病毒病:优选抗病力强的养殖品种,提高抗病能力;做好隔离与检疫等预防措施;对水源、繁殖用的鱼卵和亲鱼、引进的鱼苗及相应设施等进行严格消毒,切断传染源。
(四)车轮虫病:发病时用0.8-1.2mg/L的硫酸铜或用1.2-1.5mg/L的硫酸铜和硫酸亚铁合剂全池泼洒。
(五)锚头鳋病:发病时 用0.3~0.5mg/L浓度的敌百虫溶液全池泼洒;可用高锰酸钾溶液药浴,但要注意养殖品种的耐药性,把握好浸浴的时间和浓度。
(六)缺氧症:清除池塘过厚淤泥;用生石灰或漂白粉消毒水体;用微生态制剂改良水质和底质;泼洒增氧剂,开动增氧机,加注新水。(出处:贵州省水产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