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8月份江西省气候变化较大,伴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异常炎热,月极端最高气温为36~38℃,养殖水温在28~33℃之间。另大灾之后易发大疫,7月的洪涝灾害使养殖区域所有的水域、陆地都连成一片,水产动物的各
8月份江西省气候变化较大,伴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异常炎热,月极端最高气温为36~38℃,养殖水温在28~33℃之间。另大灾之后易发大疫,7月的洪涝灾害使养殖区域所有的水域、陆地都连成一片,水产动物的各种病原体到处滋生蔓延,极易引起疫病的流行和暴发,在此环境条件下,要加强池塘巡视,采取增氧措施,防气压变化大造成池塘缺氧及强降水造成水质巨变、水产品损失。依据我省历年发病特点及气候条件,8月份疾病预测如下:

一、病情预测

(一)草鱼:8月高温,肠炎病、烂鳃病、赤皮病处于流行高峰期;草鱼出血病也有发生,但发病率有所下降;这时期还易发生肝胆综合征、中华鳋病、锚头鳋病、指环虫病等疾病。

(二)鲢、鳙:此时是细菌性败血病的流行高峰期,也是对该品种危害最大的一种疾病;另中华鳋病、锚头鳋病、指环虫病等,也是此阶段该品种易发的疾病。

(三)鲫:易发生细菌性败血症、竖鳞病、车轮虫病、孢子虫病、指环虫病等。

(四)鳗鱼:易发生烂鳃病、腐皮病、烂鳃病、指环虫病、车轮虫病等。

(五)中华鳖:易发溃烂病、疥疮病、腮腺炎病等。

(六)河蟹:易发甲壳溃疡病、肝胰脏坏死病、“水瘪子”病以及纤毛虫病等。

二、防治措施

(一)坚持巡塘及时发现病害。在洪灾过后恢复渔业生产的关键时期,要坚持早晚巡塘,观察记录鱼的活动情况、摄食情况、体色情况、水质变化情况以及天气变化情况,做好增氧工作。做到勤观察、细分析,对疫病进行有效的监测,防控疫病的暴发与流行。

(二) 准确诊断科学用药。洪灾过后,养殖水体的生态失衡,水质不稳定,鱼体处于应激状态,很容易发生各种疾病。此时应特别注意对疾病的准确诊断与对症下药,切忌滥用药,杜绝使用违禁药,避免造成次生死鱼事故。加强病害预防措施,可在饲料中添加复合维生素和免疫多糖等,以增强养殖对象的抗病力。

(三)注意水质调控。洪灾过后对水体要消毒,定期使用生石灰或含氯消毒剂消毒养殖水体;及时换水、加水,加注新水可促进水体上下对流,将表层高溶氧水带入下层,而表层水再经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仍可达到饱和状态,从而增加水体溶氧的绝对量,并提高饵料的利用率。定期用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高温天气要适当提高水位;暴雨天气要注意池塘水位的变化,防止水质突变。

(四)草鱼出血病。苗种期注射疫苗;流行季节每隔20-25天定期用杀菌消毒药物进行全池泼洒或食场泼洒,并结合内服免疫增强剂进行预防。

(五)治疗细菌性疾病可先进行药物敏感性实验,采用敏感度高的抗菌药物进行拌饵内服,同时配合中草药和维生素内服,并合理投饵,少量多餐,定期调节水质,创造良好的水质环境。

(六)若发生水产养殖病害要请当地水产执业兽医诊治。另相关水生动物疾病防控方法可参考“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www.adds.org.cn)”。(出处:江西省水产技术推广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