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我国幅员辽阔,而且各地因为气候、自然条件等等的差异,也构成了不同的生物群。而在这些地区所繁衍的人们同这里的生物共处,逐
 
       我国幅员辽阔,而且各地因为气候、自然条件等等的差异,也构成了不同的生物群。而在这些地区所繁衍的人们同这里的生物共处,逐渐的将能够驯养的动物进行养殖,将能够人工种植的植物进行培育种植。在之前人们依靠它们果腹,而如今人们借助于这样的自然条件和种植经验发展期优势产业。

龙山县位于湖南省西北边陲,处于湘、鄂、渝三省(市)交界之地。龙山百合素有“天地精华,绿色富硒,保健珍品”的美誉。如今,龙山百合依靠品牌实力,远销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等地,为全县稳定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龙山县种植百合已有近60年的历史,历经野生百合栽培、引种试种和规模种植3个阶段。龙山县属典型的亚热带山地季风性湿润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光热雨同季,年平均气温15.7℃。境内板页岩发育而成的酸性砂壤和含硒元素为优质百合的生长提供了绝佳的气候和土壤环境。龙山百合食药两用,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具有滋阴清热、润肺止咳、保健防病等多种功效。

龙山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卷丹百合产区,素有“百合之乡”称号。目前,龙山百合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8万亩以上,主要分布在洗洛、兴隆、石牌、石羔、茨岩塘、茅坪、红岩、召市、苗儿滩、洛塔、靛房等11个乡镇(街道),并辐射全县21个乡镇(街道)5万余户农户种植百合,产量和销量均居全国第一,拥有6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百合)标准化生产基地。湖南省地方标准《龙山百合》和《龙山百合生产技术规程》已颁布实施,并在全县大力推广。近几年,龙山县百合种植区域呈由北半县向南半县、由本县向外县迅速扩张的趋势,种植面积占全国的1/6。2018年,全县收获百合面积8.6万亩,总产量8.3万吨,总产值达10亿元。

为调动贫困户积极参与,龙山县探索出统一整地、统一规划、统一育种、统一标准、统一技术、分户管理的“五统一分”标准化生产园区管理模式。2016年以来,龙山县每年都对贫困户实行以奖代补1000元/亩的扶持政策。随着销路逐渐打开,贫困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十分高涨,百合产业已成为龙山县农民脱贫致富的第一大特色产业,覆盖全县1.2万户4.5万贫困人口,6380户23680贫困人口依靠发展百合产业实现了稳定脱贫。

近年来,龙山县积极发挥经营主体引领作用,一批百合加工企业应运而生,研制开发出了保鲜百合、百合干、百合精粉、百合酒、百合饮料等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全县已建成百合干片加工烘烤房424栋、百合保鲜库28座,有规模不等的百合加工企业(作坊)100余家。年加工百合干片1.2万吨(消耗鲜百合3.6万吨),形成了产业链条完整、业态多样、利益联结紧密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按照“大基地、大品牌”战略,2013年,龙山县出台了《龙山百合品牌使用及管理办法》;2014年,龙山县成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百合)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同年,龙山百合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2015年,龙山县获“中国百佳特色产业县(百合产业)”称号;2016年,龙山“喜乐”鲜百合荣获2016中国中部消费者“最喜爱的农产品品牌”;2017年,龙山佳湘源百合干片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2018年,龙山百合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据统计,龙山百合品牌价值正以每年超过1亿元的速度增长,品牌知名度、市场美誉度在不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