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近年来我国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民提供生产的必要技术培训等种种方面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同时也有很多的村子因此而走向产业
 
       近年来我国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民提供生产的必要技术培训等种种方面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同时也有很多的村子因此而走向产业话和规模化,成功的建立起了自己的村集体产业,并且走得越来越好。像是重庆市石柱县益乡华溪村就是接触的一个代表。

当前正值春季管护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在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270亩黄精产业科技示范田里弥漫着新翻泥土的气息,郁郁葱葱的黄精苗长势喜人,村民们忙碌着除草、施农家肥,掀起了黄精春季管护的热潮。

华溪村黄精产业欣欣向荣的发展,离不开驻村工作队送来的“科技套餐”。驻村工作队通过将村民带出去参观考察、请专家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大大激发了村民发展黄精产业的内在动力,昔日荒山土坡变成金山银山。

“以前提起黄精种植大脑一片空白,多次参加技术培训后,现在我也变成了专家。”华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朋告诉记者,他从村示范片区承包了5亩黄精地进行管护,3年后黄精在收获时可获管护费1万元。按照承包时的协议约定,黄精上市之后还可以分到20%的收益,保守估计至少3万元。加上土地入股和村集体利润分红,一份土地就有三份稳定收入。

为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石柱县全面开展农民教育技术培训,线上答疑解惑线下技术帮扶,在黄精种植上“较真劲,真较劲”。

“技术帮扶是第一步,做好科技引领才是关键。如果管护得好,每亩黄精产量在4000公斤左右,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就多挖一些出售,行情不好时就放在地里让其生长也会‘增值’,黄精是埋在土里的‘聚宝盆’。”石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