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12月11日下午,市委书记关建勋深入盂县梁家寨乡骆驼道村、灯花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巩固提升脱贫

12月11日下午,市委书记关建勋深入盂县梁家寨乡骆驼道村、灯花村调研督导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和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市领导张其光、李文兵等一同调研。

盂县梁家寨乡骆驼道村是坐落于大山深处的古村落,也是我市最北的一个村子,属于市级深度贫困村。近年来,骆驼道村引入光伏产业,开发民宿发展乡村旅游,贫困户收入逐年提升,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来到村里后,关建勋就与县、乡、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深入交流,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档案资料,详细了解该村农业生产、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等情况。步入村卫生所,关建勋与大学生村医崔俊瑞亲切交谈,询问他工作生活以及卫生所标准化建设、村民就医等情况,叮嘱他要及时关注村民需要,努力提升医务技能,搞好医疗服务,努力做到“小病不出村”。来到贫困户梁培志家中,关建勋坐到炕头,仔细询问“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你家几口人?你和老伴儿身体怎么样?孩子们都干什么工作?今年收入有哪些?”当了解到梁培志通过医保兜底仅花费3200元就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身体越来越好,并通过杂粮、核桃、农家乐、光伏分红等实现稳定增收时,关建勋高兴地叮嘱他要保重身体,主动创业增收,争取过上更好的生活。

作为整村易地扶贫搬迁村,灯花村搬迁户已全部安置入住。关建勋走进灯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随机走访了崔书智、崔良志等搬迁户,仔细询问冬季取暖、安置政策落实等情况,并实地查看旧村拆除复垦复绿进展。针对该村尚未全面完成腾退拆除、复垦复绿等问题,关建勋强调,要扎实开展“回头看”,全面检视梳理存在的问题不足,全力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旧村拆除复垦复绿及开发利用扫尾等工作如期完成。

关建勋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重大政治任务,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有关县区和责任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不断优化政策举措,细化实施方案,逐项对账销号,切实解决好突出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抓好省驻村帮扶工作抽查反馈问题整改,加强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五天四夜”驻村工作要求,落细各项帮扶举措,确保工作力度不减,脱贫攻坚成效持续巩固。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强村风民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要把握精准要义,坚决杜绝套取扶贫优惠政策和扶贫资金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