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原标题生态杀手!有人电击捕蚯蚓6月10日,武汉市民曾先生拨打长江日报新闻热线电话59222222说,他从新洲区三店街路过时,看到有人在使用一种电捕蚯蚓机捕捉蚯蚓,可将一定范围内的蚯蚓一网打尽。他觉得

原标题:生态杀手!有人电击捕蚯蚓

6月10日,武汉市民曾先生拨打长江日报新闻热线电话59222222说,他从新洲区三店街路过时,看到有人在使用一种电捕蚯蚓机捕捉蚯蚓,可将一定范围内的蚯蚓一网打尽。他觉得使用这种方法捕捉蚯蚓危害很大,相关部门应出面制止”。

曾先生介绍,电捕蚯蚓机体积不大,有一红一绿两根电线从机子上伸出来,分别绑在两根尖木棍上。一名男子把两根尖木棍插进土壤中,按下机器上的电源开关后,强力电流就输进了土壤中。藏在地下的蚯蚓受到电击后,纷纷爬到地面上逃生……很短时间内,男子就抓了半塑料桶蚯蚓。

男子称,这个机器还可用来捉野兔,它输出的电流,可将兔子电晕。

曾先生说,使用这种机器来捕捉蚯蚓,可将两根电线间土壤里的蚯蚓抓个精光,甚至可能电到人,人们不应该用这种机器来捉蚯蚓。

据了解,蚯蚓又名地龙,它是中药材,也是食材。在市场上,一斤湿蚯蚓可卖五六元钱。

6月11日,长江日报记者前往现场了解到,使用电捕蚯蚓机捕捉蚯蚓的人,一般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停留太久,他们会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他们中的个别人,一天可捉到几十斤蚯蚓,并将蚯蚓卖出去牟利。

长江日报记者上网查询得知,有不少网店在向市民兜售这种电捕蚯蚓机。有的网店还将这种机器称为“捕蚯蚓神器”,说用这种机子捕捉蚯蚓“省时又省力,且不会将蚯蚓弄断”。

武汉搏亿蚯蚓养殖场负责人钟山高先生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使用这种机子来捕捉蚯蚓的话,会让蚯蚓灭绝,也会将生活在土壤中的其他小动物电死。近年来,确实有人使用这种机器来捕捉野生蚯蚓卖钱,这是在“竭泽而渔”。

武汉市林业科技推广站副站长杜有顺说,这种电捕蚯蚓机发出的电流,可以将大蚯蚓电晕,把小蚯蚓电死,也会将土壤中的其他小动物电伤或电死,应禁止人们使用电击方式捕捉蚯蚓。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董立坤说,蚯蚓是一种以土壤中动植物碎屑为食的动物,它们的粪便中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等养分,可提高土壤肥力﹔蚯蚓在土壤里活动时,可使土壤变得疏松,从而使水分与肥料易於进入土壤,有利於植物生长﹔蚯蚓身体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它本身就是很多动物的食物……在土壤生态系统中,蚯蚓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动物。没有蚯蚓或蚯蚓数量不够的话,土壤中的生物多样性就可能降低。因此,捕捉蚯蚓本身就是一种破坏生态平衡的行为,而用电捕蚯蚓机来捕捉蚯蚓,更是会对土壤生态系统造成较大破坏。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称,他们已收到有人用电捕蚯蚓机捕捉蚯蚓这个信息,将介入调查。(记者陈奇雄)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