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我们都知道无论是扦插还是嫁接都是种植过程当中的一个方法选择,而两者之间也各有优劣势。如今更多人也都喜欢在家中种植一些花卉

我们都知道无论是扦插还是嫁接都是种植过程当中的一个方法选择,而两者之间也各有优劣势。如今更多人也都喜欢在家中种植一些花卉盆栽,但是很多人对于一些种植技术并不是很了解,尤其是扦插和嫁接的一些问题,我们今天以月季苗为例,对此进行介绍。

一、嫁接

月季的话选择扦插繁殖是不太容易成活的,也因此很多人会选择通过嫁接的方式去繁殖月季。嫁接繁殖的月季苗,由于砧木多是根系发达的蔷薇,所以嫁接的月季苗在开始的1-2年生长会非常的快速。可以说是扦插苗的2-3倍的生长速度。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本身是嫁接繁殖的,因此等到植株生长到第三年的时候就会出现老化和退化的现象,生长活力也是明显下降,更重要的是很难产生笋芽。而且因为不少的月季品种本身需要更新枝条,因为过老的枝条萌发力比较弱,如果采用嫁接苗进行繁殖,老化问题肯定会严重一些。

而且需要注意的就是,如果嫁接的月季苗嫁接技术不够过关的话,在养殖的过程当中还很容易长出砧木的笋芽,如果长出的笋芽是砧木的,而你又不能分辨的出来,及时摘除的话就比较让人头疼了。而且很多砧木的笋芽还会抢占和消耗大量的植物养分,所以说嫁接苗的劣势也是不少。

二、扦插

通过扦插进行繁殖在最开始生长的一两年期间,长势是明显不如嫁接苗快的,这是由根系强弱觉决定的,很好理解。但是经过2年的生长,到第3年,扦插的月季往往会出现大爆发,进入快速生长期,不停的从基本萌发笋芽。

而且因为扦插苗的笋芽萌发能力强,可随时更替老化的枝条,所以不存在植株老化的问题。 两者相比较而言,从常用利益看,选择扦插苗是比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