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辣椒原本并不是我国土生土长的作物,但是目前在我国辣椒的种植面积确实相当广阔,是全球最大的辣椒种植和出口国。随着辣椒需求量

辣椒原本并不是我国土生土长的作物,但是目前在我国辣椒的种植面积确实相当广阔,是全球最大的辣椒种植和出口国。随着辣椒需求量的扩大,也有更多农户开始种植辣椒。目前来说土地的温度还是比较低的,因此多数的农户都会采用地膜覆盖的方法去栽培辣椒,这也有增温、保水、保肥、改善土塘理化性质,提高土壤肥力,抑制杂草的过度生长,并且还能够减轻一些病害。那么究竟我们要如何进行地膜覆盖辣椒工作呢?

首先就是整地的要点,在我们进行耕地之前就需要清除前茬秸秆和一些杂物,翻耕碎土耙平起垄,沟施底肥,垄高15cm,南北向为宜。

而在盖膜的过程时候一定要在垄起好的时候尽快的进行覆盖,这样更加有利于保持土壤的水分。等如果是杂草比较多的地块的话是可以先喷施一些芽前除草剂,,比露地减少1/3浓度,减少杂草危害。膜要拉紧压实紧贴地面。如采用膜下滴灌的先排好滴灌管,垄沟底不盖膜。根据垄宽选用合适的地膜,一般采用70-80cm宽的地膜。

再一个需要介绍的就是培育壮苗的技巧,通常来说地膜辣椒的播种育苗工作多是在12月下旬开始,在次年的4月份中下旬进行定植工作,一直到10月下旬拨秧,生长期达10个月,亩均产量在4000kg左右,可以与小麦套种,也可以留冬闲地种一茬辣椒,亩均产值一般在2500元左右。

目前地膜辣椒品种一般来说都是以汴椒系列为主,播种期在12月中下旬至元月上旬,播种前先进行种子处理,然后再去将经过消毒的种子放在30℃左右的温水当中浸润8到12个小时。等到种子吸满了水分,用干净的湿布包裹,放在28-30℃的条件下催芽,当大部分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

地膜辣椒的育苗一般是在温室或火炕内进行,播种后苗床温度白天保持25-30℃,夜晚18—20℃,当苗出齐后,白天温度降至20-25℃,夜间保持15~18℃,分苗前5-7天逐渐揭膜通风,进行低温炼苗。